對《小南管》的招供

文字: coolmoon
網站: 我乃文字


聽說林文中要把南管動作編入現代舞,我就知道他又要自找罪受,根本是太困難。

—-找你當編劇好不好?

—-舞蹈幹嘛需要編劇?

—-可能會有台詞…..。

—-那,舞者可以盡量不講話嗎?

—-喔,大概可以吧,只要舞者在影像裡說話,不會溢到劇場來……。

真歹勢,明明是寫台詞的人最常想的問題卻是:這裡幹嘛要有台詞。我喜歡看舞蹈,部分原因是舞蹈讓我的左腦完全休息,純憑感覺。不過,因為他是林文中,所以我相信他會處理得好,後來又看到雅嵐在裡面,更放心了,兩人都是身懷絕技,不像我,青青菜菜的一個人。

坐下來和文中聊南管對他來說是甚麼時,舞者已經上了一個月的南管,我本來也說要跟著學,但才上過一次課,果然是青青菜菜的一個人,跟林文中他們不一樣。

舞者們說:歌詞很難記,可是配上動作就記住了。他們從現代舞者的角度告訴我:南管很壓抑,跳不高、跨不遠、伸不長、轉不猛、跑不快…….。

可是南管就那麼幾個動作,小小地擺動,扭扭捏捏的手姿,便氣韻橫生的。為什麼?

—-為什麼南管跟我們的生活沒關係?

—-為什麼我們不能把南管當流行歌?

—-南管跟現代舞有甚麼關係?

剛開始時,我們有一個故事架構:「臨聞鐘」舞團應邀出國演出,好奇的老外希望他們額外示範一段台灣傳統舞蹈,於是舞團招考新舞者時都問一個問題:有沒有興趣學南管?可是我是來應徵現代舞者的啊…….,舞者心裡雖這這麼想,卻都乖巧地說想啊,學學看再說嘛。就這樣一個南管速成補習班開張了。不過後來,故事結構七拆八拆早就看不見了,這樣很好,結構或理性本來就是等著被打破的,至於傳統……。

—-為什麼我們只採取南管的形式,卻沒採取南管的精神。

—-可是請問,南管的精神是甚麼?

問我們南管是甚麼,我們會答指譜曲、上四管下四管甚麼,或者說聽起來很慢,用琵琶洞簫伴奏的那種東東,從不會去談南管的生活哲學、人生概念。有些部分我們遺忘了。或許是我們不得不遺忘。

我一直認為中華民族是非常功利現實的民族,敬拜神明為了求取福報,讀書為了經世致用,倫理是為了維繫在社會人際關係。從知識分子到販夫走卒,無不汲汲營營。儒家教我們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於教我們講究立場,勝過真理。有無鬼神先不要問,但一定要認識立場有用,立場是很實際的東西。

至於南管呢,那麼慢慢悠悠地,迂迂迴迴地,只在意男歡女愛,風花雪月,沉醉其中,不知今夕何夕。有用處嗎?其實沒用。是浪費時間嗎?那當然是。但正因為無用,可以讓燥熱於用世的心靈休憩喘息,暫時離開現實。在沒有用的世界,時間就是用來浪費的。而美,正是無用的極致。

以美為名,南管那麼好整以暇展示它的浪費、不務實、多餘、無用。審美的態度和實用的世界格格不入,可是在南管的世界,美即王道。

於是我在紙上寫下:「美,從來就不實用。但若生命注定要浪費,我們想要浪費生命在甚麼地方呢?」

南管如果夠「實用」,現代人必不敢忘記。—-但南管插足得進追求效率和實際的現代嗎?即使還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我們還是覺得:人生不可以隨便浪費的。—-南管插足得進不輕言無所謂的現代嗎?它的美,它的形式,我們看得到、聽得到,可是它的精神節奏,被我們遺棄了。除非我們在追求快速、效率、目標必達的世界裡,感覺到一種緩慢迂折的需要,感覺靈魂其實是窒息了……。

後來文中選用了這段我隨手抒發的文字。四月,文中變得很忙,不只編舞、練舞,他還帶著團員下南部拜訪南管名家,四處訪問、拍影片,好像在做研究一般。

五月看排,我發現,從各方面逼近一個問題的企圖變得單純、柔和,沒有因為所以,沒要辯論。舞蹈從最根本的地方來說,就是在音樂和身體姿態的對話,和戲劇不一樣。我們總是在問動機或洞見。而我發現,舞蹈接觸真理的方法不一樣。挪借傳統有各種花俏手法和美麗的理由,但林文中捨此不取,他在舞蹈中,僅僅誠誠實實展現他的疑問和思考。

可能是南管的薰陶所致,不急躁去想怎麼用,而去想為什麼用。當你身體走進南管中,你就會其內化、感染,你改變得自己都無所查覺。一開始我刻意設計的那些把南管運用進生活的戲劇化狂想,都沒有用,但是從每週每週的練唱和走步當中,教人的雅嵐發展出一種新的身體語彙,溝通於傳統與現代與之間;被教的舞者們也發展出一種新的氣質,讓南管變得親切、快樂,一點兒也不悲情。

好了,我承認,我學到的比付出的還多。或許,凡事都不是我們想得不夠多,而是做得不夠多。做,就是了。

關於小南管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