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基金會《天天想你》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4年9月7日,週日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看著一齣充滿了張雨生所創作的經典流行歌曲所貫串而成愛情音樂劇,當然可以一解音樂所帶起的懷舊之情,另一方面則是在聽這些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如何重新被置入到戲劇情境之中,透過三對男女主角的配對,小曼與阿駿、Angel與Michael(姜柏任飾)、Vincent(于浩威飾)與Pookie,讓他們在愛情、逃避、愛慕、任性、守護、回憶與憧憬之間幾許浮沉,整體而言,戲感、歌感與情感三者相互交織,並加入北京與台北的雙城戀曲,城市經濟發展與歷史文化存續,平面模特與攝影的亮麗工作底下的人性真實情感,這些元素與成份算是均勻地擴散在全劇之中,全劇的完成度是相當高的。但仍有一些瑕疵──

開場的序曲大合唱〈我的未來不是夢〉,第二位演唱「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這句歌詞的女歌者,聲音突然整個癱掉,我的耳朵跟我的心裡就揪了一下,怎麼開場歌曲就這樣,待會怎麼辦?其實一直到整首〈我的未來不是夢〉唱完,由於中間加了一些新的編曲,以及為了全體演員歌手及歌詞曲句的分配,所以在聽覺上還不是太習慣,還沒抓到邏輯,這也導致接下來的看戲過程,都不是太順暢,總覺得不是戲卡卡的,就是歌曲悶悶的。

終於,直到房東三姊妹(朱家儀、張韶君、蘇澤豪合飾)、建商代表(林聖倫飾)、阿駿(蕭閎仁飾)合唱〈再見女郎〉的那場戲,由於雙方彼此在爭執著老房子咖啡廳的存續與拆遷問題,將角色性格及情緒衝突都吵進及唱進了歌曲裡頭,這時才覺得戲的脈搏有了跳動,算是活了幾來。而緊接著的下一首曲子〈水藍色眼淚〉,阿駿和小曼(潘小芬飾)兩人為著之前不明原因的分手而大吵一架,在這首對唱裡,也終於激動且青筋暴露地爆唱開來,兩個人之間的糾纏關係終於立體鮮活起來。但要稍微強調一下,戲演到這裡,已經是走了三分之一的篇幅了。

我認為全劇最經典的一場戲,就是下半場由小曼所靜靜展開並單獨演唱的〈大海〉,潘小芬像絲絨般的歌聲,如泣如訴,咬字清楚,高音穿透力強而滑順,在所有演員當中,我最喜歡她的演唱,也使得下半場的戲,有了一個非常好的開始。相對來說,幾個主要演員像是蕭閎仁,不知為何,不管是說台詞或唱歌,都有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口條也是最糊的一位,經常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或唱什麼;陳品伶(飾Angel)則唱得比較狂野,演唱技巧也不錯,但有點尖銳,或許是跟她所飾演的帶有公主病的名模有關;陳書婷(飾Pookie)第一眼看外表還算甜美文靜,但一開口唱歌卻是較為低沉的嗓音,讓我有點訝異,在肢體的表現上,她也比較僵硬。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