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下的生存遊戲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6月3日,週五19:30
地點:文山劇場
演出:O劇團《穿牆人:華麗的逃殺》

【本文首登於《中國時報》〈旺來報〉19版,2011年619。】

這是O劇團創團四年來,所製作的第三齣關於都會生活與情感的戲碼,並且很快地,即將在六月下旬推出第四部曲《雙面芭比II:玩者之聲》,該團的創作能量不低,不容小覷,尤其是「都會系」作品,從《雙面芭比》、《三房一廳》,到這次的《穿牆人:華麗的逃殺》,擅於描繪當代都會生活的心情點滴,孤獨、奮鬥、爭存、壓力、愛情、夢想、釋放……,在幾個戲劇片段裡嘲諷都會裡的生存遊戲,在穿插的歌曲唱段中抒表潛藏的情感,這幾乎已經成了這個系列作品的主要特色。
就主題而言,不論是「黑天鵝之非撕不可」中因選角競爭而導致的勾心鬥角,或者是「星艦迷航之七逃人搖啊搖」中為找生存的桃花源而四處飄盪,又或者是「人妻的誘惑之我的老公走後門」中人妻與小三的爭鬥,還是「永罄房屋之Bi-Buy-Bye」中銷售員與消費者之間的買賣房屋心理賽局之戰,都在突顯現代人在都會生活的大不易,必須在工作機會、生活品質、感情世界、職場叢林裡,時時奮戰,不得鬆懈。主題涉及當下現實,切身而嚴肅,不過創作者透過對影視、廣告作品《黑天鵝》、《星艦迷航記》、《犀利人妻》、永慶房屋廣告等的挪借與戲擬,對於如此的都會生活與情感狀態,提出既幽默卻批判、既誇張卻省思的提醒,對於在大笑與感傷之餘的觀眾而言,還是有啟示作用的。
雖然在「那,就唱歌吧!」的台詞裡,對聯合主辦單位(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有些關於製作費不優渥的後設嘲諷,但仍不能夠抹煞影像設計(吳哲瑋)和服裝設計(鄒采能)的視覺系用心,尤其是序曲與終曲的「華麗的逃殺」,演員身著華麗入時的勁裝潮服,穿梭於幾片投有精心設計的影像板之間,演員與影像裡的人物剪影相互追逐,虛實交錯,相映成趣。
「穿牆人」典出於二十世紀法國作家Marcel Ayme的小說,關於人在現代生活的機器與節奏中被異化,表面上是一部奇幻小說,裡子可是對資本主義與現代文明提出很深沉的控訴;《穿牆人:華麗的逃殺》擷取了這樣的批判意涵,在華麗的「逃殺」之餘,蘊藏幾許人文價值。另,「逃殺」則源自日本幾年前頗具爭議的作品《大逃殺B.R.》(原著為小說,曾改編成漫畫和電影,台灣譯為《生存遊戲》),在荒島中的四十二名中學生,被迫殺死同學,以爭獲最後一名生存者的機會;《穿牆人:華麗的逃殺》未見血腥,但誰說現代都會裡的生存競爭就不是殘暴的遊戲呢?我認為這是該演出在創作思維上的深層潛意識,不得不令人深思再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