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發表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劇本發表的管道有:第一,投稿;第二,演出。

你可以將劇本拿去參加劇本獎的徵選,但對於得不得獎,請你看開也看淡一點。原因是參賽者眾,得獎者總是少數(如果不是,劇本獎應該已經停辦了);既是少數,便代表你要贏過很多人,何況贏也有贏的條件,有些條件是你可以掌握的,有些是你不能掌握的,例如評審的品味。如果你遇到的是一群熱愛寫實劇的評審,那麼你的超現實作品寫得再好,可能都會被打折扣;相反地,如果你遇到的是喜歡創新實驗的評審,那你工整的起承轉合可能會被嫌太過老氣。總之,你得不得獎,七分實力三分運氣;有人實力只有五分,但最後能有三分運氣而獲得八分,有人雖然實力七分,但運氣不靠過來而只能有七分,最後輸給了八分。對於得獎與否,現在你應懂得為何要看開也看淡一點了吧。

你可以將劇本拿去演出。演出有很多種形式,其中之一是讀劇。讀劇是一個很好的演出形式,而且不會花太多錢,如果你覺得讀劇不過癮,非要將劇本搬演的話,那你要考慮的是,第一,如果你很在意「劇本必須完整地呈現出來」,那你最好自己兼導演,把劇本給排出來,不然的話你最好嫁給一名導演,管住他的錢,要求他必須按照你的意思排戲,不能胡亂增刪。第二,如果你不想自己兼任導演也不想嫁給導演,那你必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全力配合導演的要求,而要求的內容很多,包括刪戲、改台詞、換角色、賜死、對話重寫、置入性行銷……等等,改到你可能都不認得你的劇本了。在這種情況下,請你不要再抱持「尊重原創」的舊觀念。劇作家老舍曾說:「改我一字者,男盜女娼」,他痛恨別人改他的劇本(其實沒有任何一位劇作者喜歡別人改自己的劇本),但這句名言放在「導演獨大」的環境裡,只能當笑話,而且必須大牌如老舍,才能講出這樣有氣魄的話。如果你是小咖又講出這樣的話,只是跟自己的工作、人緣與薪水過不去而已。

總之,無論你的劇本投不投稿,得不得獎,演不演出,你或許應該想一想你為什麼要寫劇本。得獎如此難,演出又有如此多的條件,為什麼不好好享受生活而要花這麼長的時間寫一齣讀者或觀眾皆難以獲悉與看見的劇本?答案可能很簡單,那就是你寫劇本,是因為你想寫。如此而已。沒有別的了。你不是為了投稿而寫,更不是為了得獎而寫,甚至不是為了演出而寫,而是因為你想寫所以才寫。因此,享受你想寫與書寫的過程,這樣就夠了,其他那些多半操之於他人的,盡人事聽天命就行。認清這一點不難,難的是想得開,而這是創作之路的功課,也是人生旅途的修煉。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