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與文化政策(二)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讓我用更簡明的方式表達「建國百年與文化政策」一文中的觀點。

關於建國一百,馬總統說慶祝活動要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如今上半年早已過去,試問至今民眾對於哪些慶祝活動印象深刻?
馬政府鼓勵民間提案慶祝建國百年,但對於民間要如何規劃活動內容,並無提出具體的方向,而只空泛地表示:以「中華民國
精彩一百」為計畫主軸,規劃有關「過去」、「現在」或「未來」等面向之全國性活動,希望讓世界看見臺灣,讓臺灣看見未來;提案單位為主辦單位並參與執行。
如此界定過於空泛,有等於無。縱使避免了「官方主導」、「意識型態掛帥」等非議,但民間漫無邊際的發想與遞案,其結果是造成了目前這般眼花撩亂的活動大拼盤;活動總數雖多達
165項,但絕大多數是在單打獨鬥,既無整體感亦無聚焦性,彼此也欠缺有機的串連與相互的呼應,因而使民眾難以留下深刻印象。
缺乏方向感與整體性的文化施政,因而使建國百年,成了無感慶祝。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