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卓劇場藝術會《電梯的鑰匙》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4年9月8日,週一19:30
地點:關渡山行巷弄劇場

篇幅稍長,但整體看來還不錯!表演者都是澳門當地表演經驗豐富的創作者,對於將這樣的詩意作品置放在城市中的特定場域,他們相當嫻熟,類似的表演場地,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澳門的盧家大屋,只不過去年他們是在澳門文化中心的小劇院演出的。

坐在輪椅上的女人(陳麗妮飾),以帶點痛苦與驚慌的語氣,描述著窗外的風景,聲音自由地在老屋的空間裡流竄,有些應該早就逸出了天井,但行動卻是受限制的,即使後來得以起身舞動,但仍遭受男人(葉嘉文飾)的強力宰制,將欲逃奪而出的女人,不斷地捉將回來,接受手術,女醫師(鄧詠華飾)欲將其最後的自由(聲音)切除掉,引起女人的極大反彈。

矇眼的女舞者(鄧詠華飾)舞姿曼妙,但受限於表演空間的狹小,最多也只能和男人繞著天井舞動,要不就是身體直立地頭抵牆壁,相對於女人的行動不自由,聲音被掐制,女舞者則沒有言語,無法言語、不願言語或不敢言語?

男人似乎是個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他將房屋的模型輕輕地方在天井中的樹木枝葉梢上,暗指空中樓閣的意思嗎?他拿起空白的紙張,想要在上頭設計或畫些什麼,但紙張總會飛躍起來,甚至撲向他,到頭來什麼也無法畫上去,暗指空想的意思嗎?後來,房屋模型被女醫師拿去,並用釘子釘在移動的木桌面上,釘子戶嗎?還是離不開、逃不脫的困境?

整個表演幾乎得看成是一首劇場詩,有很多的意象、符號、象徵在飄浮與流動,除了自由與宰制的關係之外(不論是男對女,夫對妻,醫生對病人,五體健全者對身體障礙者等等),還有許多關於空間與場景(如電梯、樓層、窗戶、城市、街道、巷弄、手術室、水族箱、家屋、工作室、樓梯等)的佈署、連結與蔓延,層層疊疊,百纏糾結,一把對的鑰匙就能夠解開這一切,但容易找得到這把鑰匙嗎?真的有這把鑰匙嗎?是那把串起所有零碎場景與意象的大提琴現場所演出來的琴音嗎?或者那也只不過是一種詠嘆罷了?

隱約感覺這個作品在對城市發展(倒是沒那麼直白地直指澳門,因為這幾乎是當今大多數城市治理的普遍現象)、人性疏離提出警示與喟嘆;最後三位演員穿過木門,走過魚池,到達距離觀眾席最遠的池邊平台,平台上置有一座水族箱,三人隨樂起舞,似乎象徵著他們去到了烏托樂園。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