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臺北藝穗節 風格社:超人戴肯的黃金時代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8.29  7:30PM
地點:再現劇團藝術工場
名稱:2011臺北藝穗節   風格社  超人戴肯的黃金時代

這位超人,很微妙呀……

入場前,觀眾除了寄物外,還會拿到一疊劇本。初見舞台,竟然只用到原場地的一半大小,怪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張長桌與五張椅子,以及全開的場燈。然後,開始漫長的讀劇。總共有五個角色:帶位者、譯者、配角、劇作家兼打氣桶星人。這一讀,就是30分鐘……

(時鐘滴答滴答,是讀完了沒啊……)

「轟」的一聲,劇本裡的打氣桶星人從讀劇四人組後方破牆而出,嚇壞了台上的演員,把佈景搞翻得亂七八糟,紙箱也散落一地。當然,也同時把觀眾叫醒了!

這場演出以打氣桶星人石破天驚的破牆為分界,上半段漫長且無趣的讀劇,還有乾到不行、僅意思意思一下的燈光,為的是要鋪陳下半段相同台詞的演出 (對,真的用「演」的)。姑且不論讀劇內容,下半段的演出其實還挺精采的 (無厘頭式的)。情節不完全連貫,卻又彼此有那麼一點關係:翻譯《超人戴肯的黃金時代》的女譯者前來看戲,卻被迷路的帶位者給帶進了自己翻譯的小說裡,遇見了一個自稱是超人戴肯配角的配角,三人共同等待 (或對抗) 來自打氣桶星的打氣桶星人。這一連串異想天開又莫名奇妙走不出去的故事圈圈,拋出了幾個很值得讓人思考的問題:演員的扮演、觀眾的界限。台上的演員是扮演台上的人的角色,台下的觀眾其實也在扮演觀眾,所以舉目皆為演員,彼此間的分界反而模糊了。

只可惜,拋出的議題就僅止於拋出,並沒有再去深究,讓作品最後只流於誇張與乖誕,少了可留下的深刻印象。此外,一開始落落長的30分鐘讀劇,實在是頗考驗觀眾耐心。雖說最後營造出來的反差效果不錯,但會讓我思考,是否真的只有這個方式能達到目的?(難道不怕觀眾往台上丟劇本 XDDDD) 不過,這場演出的突破與創意,倒是讓人對這個團隊有些不一樣的期待。

最後有個小提醒,今天的演出是7點半開始,但前台人員到7:05才出現,讓觀眾著實在門口不知所措了一會兒 (再現的場地是公寓地下一樓)。此外,大概是這場的觀眾多半是演出團隊的親友,所以劇組人員開心的跟熟人嬉笑玩耍,並沒有明確告知入場/演出時間與相關注意事項。雖說要看的是"戲",但前台人員畢竟是面對觀眾的第一線,基本的專業還是要顧到唷!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