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鞋帶劇團《針尖古良》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9月2日,週五15:10
地點:UrbanCore Gallery
演出:綁鞋帶劇團《針尖古良》


戲關於教育制度、教育方式、教育扭曲、教育亂象,處理的議題的確大的不得了,和每個人都相關,也和每個人的上一代與下一代都相關,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但樹人的百年過程裡,都保證沒問題嗎?編導張家綾寫出了一個不錯的劇本,善用符號與象徵,一眼就可以看出深刻地諷刺與批判,劇終,父母(曹祖銘、廖彩瑩飾)聽從督學(曾智偉飾)的建議,對意志消沉的孩子馬樂寶(陳映妤飾),施以「針尖古良」的藥石,希望能夠挽回孩子的頹勢。我一個學生(吳言凜)看到低頭啜泣,想必是憶起許多類似的填鴨教育與才藝補習班經驗,心有戚戚焉!


以認真的創作與製作態度,面對這個從小切身的議題,整個戲劇世界被塑造得有點像是「楚門的世界」,所有人在這樣的制度環境下,幾乎只為更好,只為成功,甚至只為自己,語言是矯飾的,行為是乖張的,所作所為幾乎都是social manners,沒有真誠至性,只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馬樂寶活在這樣的世界裡,很想做自己,但是卻很不快樂,很快就和體制、環境產生齟齬與衝突。劇終對於馬樂寶的結局,雖然沒有明說,但是大致可以想像得到,不是自我放棄,就是玉石俱焚,再不就是表裡不一的行屍走肉,已經回不去了。相當沉痛的控訴!

三個轉台和幾張課桌椅,構成必要的背景或家具。利用兩根樑柱,劃出一個L型的表演空間,實際上又可以切分成兩個表演視窗,場景轉換也隨之靈活起來,算是個簡單而聰明的想法。督學的服裝稍嫌花俏誇張了些。五位演員的表現水準還算整齊,尤其飾演同學趙耀的尹宣方(這個造型有點像日本明星宮崎葵),口條與表演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相較於所謂的姐妹劇組──床編人劇團《是的船長》,綁鞋帶劇團的整體表現顯然要好很多,穩健,有想法,表現形式對於訊息的傳達也很清楚,有力的批判總比那飄忽的抒情文體,要勁道多了。只是我納悶:孫唯真做為《針尖古良》的舞臺監督,同時之間,她正在《是的船長》戲裡演出,怎麼有可能在此call cue呢?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