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臺北藝穗節 黑門山上的劇團:採花女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9.3  2:30PM
地點:台灣攝影博物館
名稱:2011臺北藝穗節   黑門山上的劇團  採花女

原來,當初的宣傳照把鞋子照得這麼大,是有原因的。不過我承認我很邪惡,一直想去偷看 (又看不到) 雙腿之間的秘密。傅德揚繼去年的《男人不能》後, 於今年藝穗再次帶來了新作品。講得一樣是男人,只是多了攝影、球鞋,以及那個深愛的,女人。作品依舊有著自成一格的詼諧,帶點邪門奇想,卻又假掰的很有道理,彷彿信手拈來的都可入戲。節奏輕鬆明快,是個讓人看了開心舒服又抒壓的好作品。

觀眾一上樓梯 (進場),整個演出就開始了。配合台灣攝影博物館的場地,將觀眾視為「來看攝影展的人」。進到展場後,可先和前台人員拿杯為你量身打造的特調飲料 (問題:說出三個你對愛情的形容詞)。藉由這樣的問答互動,自然而然地讓觀眾放鬆。由於演出有部份需要觀眾參與,藉此可讓觀眾卸下心防。

牆上貼著許多攝影師邱邱 (邱俊儒) 前往西藏拍攝的照片,觀眾可自由走動觀賞,邱邱也會四處拍照與解說照片內容。只是,有一組照片不太一樣,主角竟是充氣娃娃,讓人好奇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然後,「舞台上」的戲真的開演了。

這是邱邱的攝影展,所以他帶了心愛的人一同參加 (一尊充氣娃娃)。他和觀眾分享攝影技巧、相機種類,以及踏進攝影的契機。過程中,另一名演員(樂手) 王慕文不時加入演出,誇張外放的表現,偶爾白痴阿呆但不至偏離主軸的台詞,讓幾個和邱邱一搭一唱的橋段:擬人化的相機、專業的球鞋知識等,成功觸動觀眾笑的開關。

隨著故事發展,了解到邱邱與充氣娃娃兩人間不可分離的情愫。搭配著影像,我們知道他們共同旅行、創造回憶。原本看似不合理的內容 (愛上充氣娃娃?),卻因為兩人幸福的牽手照,好甜蜜感人耶!以至於到最後,充氣娃娃消了氣,永遠離開了邱邱,這當中的悲傷還真是有感染到我 (默默在角落拿手帕拭淚)。

從攝影展延續到戲劇演出,這一連串的觀眾經驗是很棒的!演出期間可以自由拍照攝影,除了邀請台下觀眾做為邱邱的攝影model外,有好幾次還真是看到觀眾人手一台相機的拍場上的演出,台上台下成一片的氣氛真好。

看戲最興奮的,除了是那一氣呵成、不可替代的獨特性,發現好的表演者也是很令人開心的 (表示未來有更多好作品可看,哈)。雖說不是第一次看邱邱 (邱俊儒) 演戲,但以往僅限於跟一群人一起的群戲 (Ex. 《Re/Turn》、《木蘭少女》)。《採花女》的演出讓他有較多的發揮空間,也更容易讓觀眾看到,原來這個演員還不錯。另一名演員王慕文,包辦了所有的歌曲創作,也擔任現場keyboard配樂。雖說演出時有些小地方稍為卡住,但不影響其亮眼。一個能唱能演能創作,能搞笑能帥氣的表演者,是有沒有這麼有才啦!聲音豐厚漂亮的Djavan,搭上場地自然形成的迴音效果,讓歌曲更能穿透人心。

最後,可以請這個劇組的人員,不管是在一起也好,分開也好,請繼續在劇場創作,我等不及要看到下一個作品了!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