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亞洲劇團《百年復甦》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9月3日,週六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演出:EX-亞洲劇團《百年復甦》


對於一件藝術品的創作,有人用a piece of work來看待,完成一件作品之後,再繼續下一件作品的創作,有人用work of life來看待,認為那是生命的結晶,並且要用全副生命來捍衛,有人覺得志不在此,有人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易卜生晚年最後一個創作劇本When We Dead Awaken,大抵以象徵主義的手法,提出對於追求生命與藝術的不同體悟,讀其劇本時,有點像是在看一幅印象派畫作一樣,時而清楚,時而只是在表現光線轉動與環境氛圍,有點模糊與朦朧。


EX-亞洲劇團這次挑了個現代戲劇史的經典之作,來做一跨世紀、跨文化的詮釋,重點不在導演Jayanta想要建構一套什麼融合東西方表演文化的新體系,那種系統建構的文化工程絕難在團齡尚幼的劇團看到,倒是導演這幾年在執導每一齣新戲時,都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與演員一起工作,尤其是在位於苗栗市的排練工作,確實能大程度地切斷演員與大都會生活的誘惑與瑣事,專心一志地在表演的工作坊與作品的排練上,這幾年下來,至少可以看到魏雋展、FA、施名帥、陳家祥、謝俊慧(後兩位為這次作品的演員)等演員在表演氣質上的某些改變,可想而知,在這次的合作之中,他們應該又找到並累積了幾位未來可以繼續合作的演員名單。Jayanta常說,台灣的現代劇場演員缺乏古典戲劇的表演訓練,特別是那些具有程式性的表演技術,找傳統戲曲背景的演員來排戲,又覺得他們有太多難以打破的框框,這真是兩難困境,所以排出來的戲和他腦中想像的樣子,經常差距很多。

這次表現比較明顯的是,演員運用了日本歌舞伎的舞踊肢體,注重下盤、手勢和眼神的傳情達意,再配合上林璟如所設計的寬袍服裝,很像人演偶的舞劇,從頭到尾,演員對於肢體的姿勢與力道、掌握與節奏,還頗能從一而終的,但要說到能夠自由揮灑,似乎還差一步;話再說回來,如此的身體風景和唸詞方式,看到後來也稍微有點沉悶。劇中的演員不斷唱著「自由,自由」主題旋律,但是所看到的肢體展現,和整齣戲的場面調度中規中矩,甚至結構感與軌道性(如花道、光軌、三層舞台)都很高,感覺和主題旋律不太搭調,難不成這是一種刻意的反差對比?

兩條交叉的漂流木置於訂製的舞台一角,懸空的組合橫樑,以及一大掛的米白天幕(上頭似乎有些潑墨的感覺),這三個道具的符號性都很強,透發出空靈遁世的力道,有點道家思想的味道。曾文通以這樣的舞台設計,來和易卜生的劇本做對話,氣息還蠻能搭合的。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