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多藝術會《生之喪禮》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9月8日,週四15:00
地點:再現劇團藝術工場
演出:葛多藝術會《生之喪禮》

從去參與朋友(繆歌飾)父親的喪禮,進而倒敘起自身與父親的相處之道,最後回到自己父親的喪禮,在這個敘述過程當中,可以看到敘述者(陳飛歷飾)和父親之間,有著依賴、叛逆、爭執、冷戰種種緊繃關係,父親對家裡似乎也有點疏遠,經常在世界各地工作,和家裡的妻小約莫只有金錢關係,這使得敘述者對於父親不太信任;然而,最後卻是在朋友的規勸之下,打了個越洋電話給人在愛爾蘭的父親,但是再看到父親,已經是兩年以後了,再過沒多久,他的父親也去世了。
有一點點「少年成長小說」的類型味道,敘述者在過程中也體悟了一些事情與道理,不至於到「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程度,至少他選擇做了眼前該做的事情,所以相較於朋友來說,他應該比較沒有遺憾。
敘述過程幾乎是戲隨人走,簡單的兩個cube,一個小皮箱,再加上一些隨身道具,戲就在邊說邊演之間流動,就像說書一樣,時而第三人稱的描述,時而第一人稱的扮演,進出靈活自如,故事也精簡動人,同時也可以體會到澳門城市發展過程中的小家庭的生活艱辛。這齣戲的演出形式,很容易令人聯想起新加坡郭寶崑所創作的單人表演作品《棺材太大洞太小》(港澳譯為《棺材大窟窿》),以及五月中旬禾劇團高俊耀所創作的《死亡紀事》,都是幾乎接近空場,都要靠演員的表演技術,都和死亡文化有關,都還蠻好看的。
這幾年台澳間劇場界的小型交流日漸頻繁(尤其經常來去兩地之間表演的「足跡」、蔣禎耘、台灣駐澳門藝穗節觀察員,前不久姚坤君也才剛應澳門演藝學院之邀,去澳門導了I Hate Hamlet這齣戲,儼然已經有某種戲劇交流的群聚正在形成),一直都有收到葛多藝術會這個澳門演藝團體的相關訊息(如澳門劇場文化學會出版的《劇場‧閱讀》),對其不至於太過陌生,倒是幾次來去澳門與台灣之間,卻是第一次有機會在藝穗節中看到該團體的製作演出,小巧精幹,還蠻好看的。這些年澳門不斷地補助當地學生出澳到北京、上海、香港、台灣、歐美等地攻讀戲劇相關科系,也陸陸續續有人取得學位返回澳門,繼續為澳門當地的戲劇活動投入創作與教學的能量,和我十年前所認知的澳門戲劇面貌已經有所不同,這點真的很令人感到欣慰!年底即將赴澳門參與華文戲劇節的活動,預計又可以看到不同的澳門戲劇力量的展現。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