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劇場《夏日微涼夜話》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9月10日,週六23:00
地點:曉劇場藝文空間
演出:曉劇場《夏日微涼夜話》

這應該是我在曉劇場藝文空間看該團的演出,觀眾人數最多的一次吧,開演前,大夥將一樓的辦公空間擠得水洩不通,沒想到在中秋連續假期,還有這麼多人這麼晚了(23:00),還來這兒看戲,肯定跟戲的主題「鬼」有關,夜話聊的不是感情八卦,而是鬼話連篇。
從深深的呼吸聲到悽厲的嬰靈哭聲,從沉沉的腳步聲到溫弱轉惡的祖母電話,總共五段鬼話,大部分和鬼聲鬼氣有關,在敘述過程當中,透過表演、影像與裝置的氣氛營造,倒也顯得鬼影幢幢,難怪看到好幾對男女觀眾緊緊依偎在一起,原來是來這兒體驗驚嚇與擁抱的正比例的。
整個劇場的裝置算是相當成功地烘托出青面鬼魅的氛圍,現場即拍即映的影像,特寫放大地投攝在白色透紗上,還有紙錢糊貼的兩道屏風,青光漏底的儲藏室,粉面白衣的四個女演員(曾珮、徐啟康、黃意文、楊朵),觀眾可以隨意選擇自己喜歡觀看的角落與姿勢,這些都是構成鬼話現場的主要設計;隨著演員的各段敘述,有時情緒與能量會越來越高張,揪心刺耳的尖叫聲也不時會出現,惹得許多女觀眾掩耳畏縮、男觀眾張嘴睜目地訝異地看著戲。
我雖然選擇了女演員較多背對我表演的角落,但是透過放大粗顆粒的影像畫質,手搖攝影機的晃動,反倒更添鬼氣逼人的恐怖。我認為這次的製作完成度相當地高!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