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風格涉《擺爛》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4年9月12日,週五14: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Lab實驗室

不管是作品名稱,或者是節目說明單張裡頭,都已經說得非常清楚,「對所有的事情都沒有感覺了,只想要擺爛」,也的確是這樣的創作態度,使得演出有很長一段時間,演員故作擺爛的狀態,聲不好好發,歌不好好唱,戲不好好演,舞不好好跳,話不好好說,消費最近的倒冰桶(到最後則是倒餿桶,以此來諷刺最近的地溝油事件),整個作品零碎、鬆散、戲耍、失焦、無感,到最後則是由演員黃煌智說了一個不怎麼樣的「龜龜賽跑」的故事,因為兩隻烏龜實在是跑太慢,所以前來觀賽的兔子、阿貓、阿狗等動物,早已離去,後設地自我解嘲這個作品就像龜龜賽跑,觀眾就是阿貓阿狗,但竟沒有人中場離席。

我很後悔我沒有相信自己的當下直覺而提早離席(大概在第一次演員跑圓場時,我就想走了,當時我想:創作者與演員想要擺爛或故作擺爛,觀眾當然也可以擺爛、離席,平等對待),沒有好看的畫面,沒有更多的期待,早已失去耐性,過程中有多次我只好閉起眼睛聽音樂,至少音樂還是可以聽的,再把現成的音樂抽掉,能看的就所剩無幾了。

沒那麼偉大,也沒那麼深刻,不值得再多花篇幅去為擺爛的作品詮釋些什麼,多說多寫均無益,反倒矯情,創作團隊也覺得無所謂,因為他們已經無感。這樣應該就是回應這個作品最相襯的方式。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