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桃園藝文采風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善昇美術館開館

繼長流美術館後,經過多年的籌備,桃園又多了一座私人美術館——善昇美術館。善昇美術館選在建國100年的3月17日於桃園市開幕,館長吳善昇表示,這座美術館是他一心想要完成的實業計劃,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善昇美術館才得以提前與民眾見面。成立宗旨主要是提供社區民眾一個體驗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交流平台,讓藝術文化更貼近於生活,藉此將藝術種子種植在每人心田,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

館長吳善昇原從事玻璃、塑膠產品設計及生產,退休後才專職創作,在藝術界人稱「吳百號」,因他所創作的繪畫作品皆是油畫100號(182×33cm)故得名,目前為大地美研會理事。
開幕首展至4月11日係展出他的100號油畫創作展,作品主要為他這幾年走訪世界各地的蹤跡,捕捉到最美麗的風情;另外還包括他雙親(父親吳金輝博士、母親吳林編敏女士)的肖像畫作,永恆慈祥的神韻看著後代子孫慎終追遠,以及為藝術播種的盡心。

◎聽塔腳社區區民說故事

觀音鄉塔腳社區發展協會獲得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第8屆桃園縣活力社區補助計畫」的支持,透過參與式討論,激發居民運用創意,投入社區紀錄及家鄉書寫工作。

過去兩年多來社區居民協力造屋、共同打造社區第一座公園——塔腳森林公園,今年3月4日,社區內又像喜慶般的在塔腳森林公園舉行《塔腳有個邱阿長》新書發表會,場面熱鬧盛大。《塔腳有個邱阿長》這本書的書寫源自去年社區舉辦的「塔腳故事多——話我家鄉‧共繪塔腳」活動,讓居民暢談、細說社區往日舊事,其中最令社區居民崇敬懷念的,就是從日治時代就擔任保正、直至光復仍任村長前後達20餘年的邱阿長。

活動結束後,社區居民咸認為,邱阿長先生愛鄉土、愛鄰人的精神值得傳承與發揚,乃決定出版此書。經由郭朝明、張榮健、莊林乾、李宜蓁、蔡繼裕等人
著手進行故事徵集、採訪、撰文、攝影、繪圖、出版等工作,加上邱阿長的兒子邱家博先生提供相關資料,接受口述訪談,《塔腳有個邱阿長》終於付梓。邱阿長的行誼典範,在塔腳社區居民心中,像春日暖陽,喚起他們更多關懷故鄉與生命的熱情。

◎彭樹君《男歡女愛》訴傷痛愛慾

22歲出版第一本書,成為希代「紅唇族」系列力捧的小說家,迄今20多年來繳出20多本著作的成績,彭樹君的作品產量一直穩定如涓涓小河流淌著,不被報社繁重的編務影響。

春寒料峭時節,彭樹君又集結了13篇小說,以《男歡女愛》為名,赤裸裸地直探愛慾之間的甜蜜與傷痛,一晌歡愛,但不能擁有彼此,這是怎麼的疏離寂寞?不交換任何聯絡方式的交往,不留戀執著,真能全心感受當下嗎?女人渴望在黑暗孤獨的深淵中,遇見了一個帶給她光的男人,但這男人,最後還是將她遺棄,男人是比黑暗更黑的惡魔嗎?隨著文字的流動,一個個疑問生起,也許每個人都曾因愛受傷,但也如彭樹君說的,只有自己,可以在愛中療癒自己。

《男歡女愛》能不能成為一帖療癒的藥方,就看個人的領會,因為荊棘裡的玫瑰,有智慧的人可以感受它的美麗而不被荊棘傷害。

◎ 刊於2011年5月《文訊》第307期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