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感光‧優》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9月15日,週四19:30
地點:優人神鼓山上劇場
演出:優人神鼓《感光‧優》

望著鍵盤與螢幕將近半個小時,遲遲未敲出一次,總覺要以文字來描述這個體驗,要嘛就是鉅細靡遺、漫無焦點,要不就是以凡人俗世的眼光,點悟不出禪境的高妙之處。這是繼上周末在蘆洲李宅看完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的《十牛圖》之後,無巧不成書,又在優人神鼓的《感光‧優》中望見幾許「十牛圖」與禪宗其它典故。
這次優人神鼓從山下入口處開始,設計了一條體驗感光的路程,在不同的角落安排了十個供觀眾「感光」的景觀站(mansion,中世紀的西洋劇場,在教堂中演出,已有如此的演出型態),包括:〈尋路〉、〈見跡〉、〈見牛〉、〈得魚忘筌〉、〈龍潭吹燈〉、〈婆子洗腳〉、〈物我俱忘〉、〈空無非無〉、〈滿目青山〉、〈和光同塵〉等,景觀站不移動,觀眾則在工作人員的帶引之下,一站一站地往前邁動,考量到各站的觀賞區域大小以及觀賞品質,將觀眾分批,每批約莫20人左右,等到所有批次的觀眾觀賞過每一站的演出,並尋椅坐定之後,大型的舞台演出才正式開始,共有三個曲目:〈乘光而行〉、〈水中映月〉、〈打成一片〉。
演後座談的四位與談人(林克華、劉若瑀、黃誌群,以及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代表)大致上都提到了自然與科技的對話與融合,甚至在更深的潛台詞裡,是希望觀眾(可能也包括演職人員)能夠返樸歸真,體驗山林之間自然所有的光影,有光無光,看見看不見,似乎都只存乎我心,我心即「悟」,語言或文字所能表達,只是萬分之一。
優人們多半展現出氣定神閒的氣質,裝扮上也頗像是個道藝合一的禪藝僧人,鑼、鼓、木魚、吟唱、帶有武術風格的擊杖之舞等,表演在現實的時空情境之外,而充滿了盪氣迴腸的空幽意境,沒有語言,不落言詮,演出和觀眾之間,主要就是心靈交感,進而心領神會。
碰巧這兩天在公館的誠品書店購得劉若瑀蘊釀三十年的《劉若瑀的三十六堂表演課》一書(天下遠見文化出版,2011年8月31日,一版),書裡記錄了許多她當年在美國巧遇Grotowski(她在書裡稱他為「老先生」),從其學習的過程與心得,文字的記述時常往返於記憶與現在之間,解開了多年來的許多葛氏訓練與優人訓練的表演秘密,預料近日內就會成為表演藝術類書的暢銷之作。慧根不高的我,正很慢很慢很慢地讀著呢!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