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4》演前預報:一次六集,觀眾、演員大考驗


文:

K24》,是台南人劇團的經典作品,2005年首演至今加演不斷,2009年登上國家戲劇院,201110月又將在華山演出。這樣的一齣戲,有口碑又賣座,在行銷宣傳上,其實不太需要我再為它多寫些什麼。

不過,每週看戲俱樂部的「演前預報」本來就不是行銷宣傳。「演前預報」是每週的編輯以觀眾的身份前往看排,提供一些觀察與分享,給想要看戲的朋友一些參考。
電視影集的形式
K24》對我來說最意思的是電視影集式的演出方式。如果你喜歡看電視影集,會發現電視影集的主題通常都很鮮明,比如《怪醫豪斯》是怪症病例與天才醫師、《CSI犯罪現場》是犯罪現場,而《K24》是劇場中的懸疑案件。
怎麼做才會讓觀眾有看影集的感覺?《K24》有非常多元素需要考量,而其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觀眾一集接一集下去看。
K24》在20052007先搬演第一、二集,然後才是三四和五六。通常電視影集可不會讓你等個一兩年才看到下一集,那麼《K24》要如何讓觀眾在過了兩年之後,還想要看第三第四第五第六,這就是編劇功力了。
除了編劇,還有演員的功力,《K24》主打的還有演員迅速換裝換角,以及配合劇情打造的圓形舞台營造出的戲中戲(這兩點大概是電視影集做不到的)。
就如電視影集一樣,《K24》也有片頭片尾音樂。我個人覺得影集的片頭片尾很重要,特別是音樂,那個音樂根本就是影集的精神。我年幼時期的《霹靂遊俠》、《馬蓋仙》、《X檔案》(完蛋……洩漏年紀了),那些片頭片尾音樂,到現在我都還記憶猶新。
K24》的片頭尾音樂也不賴,至少,在我看完六集回家的路上,不小心就哼了起來。
看戲口味
K24》這齣戲,會是哪一種觀眾的菜呢?
這真的端看個人看戲口味。老實說,我看《K24》跟看台南人今年四月的《Re/turn》感覺差不多(不是說它們一樣,是「感覺」類似),看戲當下知道這不是自己的菜,但戲後慢慢回想漸漸覺得,編導很聰明,很能抓住大眾口味。
所以我自己是覺得,如果你看過、喜歡Re/turn》,那麼應該也會喜歡K24》;如果Re/turn》並不對你的胃口,那麼K24》可能也不是你的菜。
但如果沒看過Re/turn》,我還可以怎麼給建議呢?
嗯,
如果你想要多看一些不同的劇場形式,剛好影集式的演出是你還沒接觸過的;
如果你想看看圓形劇場怎麼運用;
如果,你很喜歡喜劇;
如果,你心情不好想要看好笑的戲;
如果,你有心血管疾病想要以笑治病(這是我最近在新聞看到的醫學實驗,是真的)
如果,你是K24》的舊觀眾,你想看看新版的演員有什麼新的表現……
當然還有,如果你是台南人劇團的粉絲蔡柏的迷……
購票建議
K24》共有六集,一集一小時,10月中在華山演出,有兩種版本可供選擇:
如果你想試試看一次連看六集的感覺,你可以選擇「完整六集版」。「完整六集版」在週末演出,從下午兩點到晚上大概九點(一二集和三四集中間會休息,三四集和五六集中間會放你去吃晚餐)。但在買票前請先思考《K24》是不是你的菜,畢竟完整六集的票價最低是1200元,而且一看就要六個小時……
如果你想嚐嚐看《K24》是不是你的菜,恰好週間的晚上又有空的話,那麼可以選擇「兩集單元版」。「兩集單元版」分別是一二集、三四集和五六集,你可以先看看一二,喜歡的話隔天再來看三四和五六;嗯,這種方式好像真的蠻像在看電視影集。
內容簡介
最後還是貼一下《K24》的內容簡介(取自台南人劇團文宣)
國家劇團即將上演莎士比亞經典愛情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並由總統千金擔任茱麗葉一角,K24情報局線索顯示,恐怖份子早已混入該劇組,並且計畫將在首演當天的舞台上謀殺總統千金。而就在首演前兩週,飾演奶媽的演員卻離奇失蹤,劇院緊急舉辦演員甄選,探員Mario要如何順利通過甄選,以便獲得貼身保護總統千金安全的mission impossible?究竟莎翁原著當中會有哪一個角色想要刺殺茱麗葉?Mario又該如何在舞台上見招拆招?事件的背後隱藏另一個更大的危機到底又是什麼?
K24》原文chaos,意即混亂,創作靈感來自於電視影集,企圖在小劇場的舞台空間裡,大玩特搞電視影集當中常有的視聽元素,除了運用懸疑緊湊的音樂之外,舞台場景也將運用旋轉舞台不斷轉變,企圖挑戰觀眾的視聽覺神經以及看戲後的感受。
演出訊息:
作品名稱:K24
演出單位:台南人劇團
演出時間:201110151030
演出地點:華山文化創意園區--三連棟
演出長度:完整6集約長6小時(不包含休息時間),每兩集約長2小時 
票價: $350500700(兩集版)、$120015002000(全六集版)
注意事項:
1.      兩集版的350票價,與六集版的1200票價,屬於「視線受阻區」,購票前請先注意或詢問。
2.      剛剛上售票系統看,全六集賣得還不錯,想看的人動作要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