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自由的味道─《第四屆臺北藝穗節》(2011 4th Taipei Frank Festival)遊玩筆記

文/JOE
撰寫日期/2011.9.19

2011年9月9日和11日我參加了臺北藝穗節的其中一個節目《第四屆臺北藝穗節》,但在我心中,我的認定其實是吉米和圈圈辦的一個園遊會活動,活動共有三天,在靠近捷運西門站和小南門站的城中藝術街區,要不是來看演出,我還真沒走進過這個地方,許多小演出是在臺灣常見的公寓空間內演出,我看的演出有在一樓的、二樓的和在屋頂的,進場看演出時,很像要進某位朋友的家,或是說,侵入某個陌生人的家。除了室內演出外,中華路上還有一些類似創意市集的攤販以及和觀眾互動的小表演,在兩檔演出的空檔,就可以到那逛逛聊聊或發呆。所有的交易(包含看演出和買東西)都是透過點數兌換,讓參與活動的過程很像在玩遊戲,加上演出分散在各個公寓樓層,一開始還得拿著活動小地圖找位置,有如探險尋寶一般。

先不論演出內容,光是演出之外的這些事情就非常有趣了,想起活動前幾天,吉米在聚餐時說起這個活動,他說他漸漸覺得劇場作品的「可預測」讓他感到無趣,他常常只要看開場幾分鐘就可以知道整齣戲的方向,他覺得不是劇場無聊,而且應該可以更好玩…他現在更在乎的是「有事情不斷在發生」,我想這就是這場活動的核心概念吧,一直有事情在發生,只要參與這場活動的觀眾,都不只是坐下來看表演,而是一直在經歷一些事,園遊會內容有吃、有喝、有展覽,還有音樂會、行為藝術等各類演出,光是走在街區周圍,就有一堆事情在發生,所有的表演者與觀眾自由的穿梭移動,當然,平常生活也是這樣,而這也是這個活動的目的吧,非常的平易近人,有種所謂打破藝術與生活的界線的感覺。

9/9晚上八點,吠工作室的《詩人快跑!單兵注意》是我看的第一場演出,作品在屋頂上搬演,兩個阿兵哥苦命的操槍跑步唱歌,聽長官的命令動作,所有的口令和動作經男友證實就是臺灣男孩兒的受訓過程,短短30分鐘的演出,讓人深刻感受到當兵的辛苦無奈與荒謬,演出過程觀眾都笑得很開心,因為被操的矬樣的確令人發笑。九點在公寓二樓看林晚玉的《存再感》,作品結合影像、現場音樂、口白和肢體,一位男舞者赤裸著上身先在地上蠕動,接著站起不斷在播放生絞肉的影像前方旋轉,我必須老實說,這作品令我摸不著頭緒…。
10號因為在家趕論文就沒參加活動,而且吳思鋒的演出和周書毅在北美館的演出撞到,論文進度趕完後,我便跑去北美館看演出了,因而造就11號下午三點,我得頂著大太陽在屋頂看吳思鋒的演出。

吳思鋒的《花蓮台北來回》基本上就是他真實的生活寫照,吳身為熱血青年,近日積極投入東部發展的運動,極力提倡別於官方說法的東部發展願景,在演出中,他拉著行李箱,拿出花蓮到台北的火車票,走到每位觀眾面前,接著從行李箱拿出展現花蓮發展事蹟的剪報(大多數都可看到花蓮縣長傅崑萁的全身照),黏在紅色硬板上,再走到每位觀眾面前,大概這樣的程序進行了好幾次,接著他發給每位觀眾一本小冊子,並要每位觀眾唸出其中一段,冊子收錄的是花東居民心中想要的花東模樣,吳在整場演出中沒有發出聲音,僅用肢體與嘴型示意,而這樣的舉動似乎讓人更集中注意力,也讓嚴肅的活動(或是說宣導?)頗具詩意。

下午五點我前往莫比斯排練場欣賞澳門足跡的《香蕉班戟的夏日狂演集》,是由女演員黃玉君飾演的獨腳戲,場景設在咖啡廳,每天都會推出店家推薦香蕉單品,黃玉君是位期待愛情降臨的女孩,每天都活力十足的等待客人上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向客人推薦商品時,用肢體與聲音演出食品製作過程,激動誇張的模樣煞是可愛,我向來很享受近距離觀看演員的表現,這場演出在極小的空間演出,觀看過程與演員的距離極為靠近,看演員的表情變化與快速的情緒轉折非常過癮。

六點我走進城中藝廊,觀賞李左一與我的愛團《Gavi LE ‘Coco》,場內空間並不昏暗,但因為有現場DJ緣故,加上天花板上垂掛著塑膠展品,氣氛滿HIGH的,可惜那場演出只有我一位觀眾,我也不太好意思遵從演出指示盡情的扭屁股,只好退到牆邊看左一與另一位女表演者結合走秀與跳舞的show,這場演出特別的是使用一些日常生活的道具,卻有一股酷酷的味道,除了垂掛的塑膠袋很有藝術感外,被表演者搬來搬去的椅子也變成一種耍酷的道具,表演者不時坐在椅子上表演一些有點性感的肢體動作,或是兩人藉由霸占椅子互相較勁,加上節奏強勁的現場音樂,對我而言,是個很特別的觀賞經驗,對了,觀眾一進場就會被指引到海報前方照相並獲得一張拍立得照片,也是個好玩的idea。

七點我再度來到屋頂欣賞啤兒劇團的《你夠了沒!處女座》,場景設定為處女座女孩的房間,大意是女孩認為她的男友不夠重視他,想和他深談,但男友卻總是有事在身無法赴約,雖然故事結尾有點哀傷,但整齣戲其實挺有喜感的,只是我一直以為會有很多關於處女座的梗,所以看完不免有點失望。最後我把剩下的點數拿去買老斌的蛋糕和UrbanCore的水蜜桃冰茶,在月光沐浴下快樂的回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