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價值2

文字: 斯建華
網站: 斯建華的BLOG

價值2
在劇場這個行業裏,我認識許多辛苦的行政朋友,他們除了做不完的事;加不完的班,還要忍受老闆的臉色及來自各方的指責與抱怨,而他們的薪水通常是2、3萬而已,就算是經理級的薪水了不起4萬多,連5萬都不到,他們熬的夜比我多,受的委屈比我多,處理的事比我多,創造出的價值比我多,承受的壓力比我多,唯獨只有收入比我少,crew是做多少領多少,他們很多是責任制根本沒加班費,甚至遇到不好的老闆犯點小錯就被老闆炒魷魚。

如果要說付出的時間心力與報酬的合理性而言,行政的不成比例與不合理絕對超過crew,或是年輕演員及年輕設計,如果要用酬勞來除以工作時數,我相信他們的時薪有很多也都遠低於crew的時薪,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每個人選擇或追求的都不同,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也不同。

我當然不是說還有人比crew更可憐所以crew該滿於現況,我們當然也可以跟美國劇場crew一小時幾十美金比,但要比就得連繳稅、票房、工會及政府法令一拖拉股一起扯進來談,也可以跟鄰近的港澳、日本crew來相比,但是不能只比時薪,人家可以一天只有2小時的call,或是上午call 2小時,晚上需要時才再call 2小時,中間可以不call不算錢,調高時薪精算時數導致收入減少是大家想要的方向嗎,恐怕也是未必,不跟同行業比跟別的行業怎麼比,我的高中同學有年收入不到20萬也有年薪200萬美金的,橘子跟香蕉是沒法比較的,完全是看出錢的人來決定你的價值。

就像國民隊的總教練開玩笑講願意將自己60萬美金的薪水捐出來留王建民,誰決定總教練年薪才60萬美金(不知是否我解讀錯誤)而王建民值幾百萬美元年薪?當然是國民隊老闆決定,因為市場及票房會告訴他王建民值得這個價錢。

誰求誰誰決定遊戲規則,人找事價錢任人開,事找人價錢由你定,黃金跟銅看起來差不多但價錢差很多,因為物以稀為貴,如果你沒有獨特性及不可取代性,人家如何願意價錢隨你開一切由你?當別人長年一個月吃苦拿2、3萬在累積能力後,等到成為製作人或名演員時的收入就不是在談月薪多少,你花多少時間及努力來投資自己?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在羨慕別人前是否該先檢討自己?同樣是crew,為何有人時段費可以拿900還大家搶著要排他的時間,而有人只要600卻常常接不到案子?很簡單,就是價值差異。

對我來講一個900的crew能解決的問題及戰力遠遠超過2個600小朋友的加總,如果我有3個800元crew的預算,我會找一個700,一個800及一個900的crew,誰都希望得到超值的結果,物超所值人人愛,同樣的價錢找的crew附加價值愈高自然會被人優先選擇,你一直被人搶著找你自然收入會更高,人家為什麼要花同樣的錢找你來忍受不斷的抱怨及嫌東嫌西?花同樣100元的牛肉麵,誰都想選擇衛生、舒適、有冷氣又好吃的麵店,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又髒又小沒冷氣又難吃的麵店,只是這樣的人太少,如果你是麵店老闆,你想開什麼樣的店呢?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