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藝術生活節 — 禾劇場《忿怒》

文字: 李黑豆
網站: march-3

改編自香港黃碧雲小說原著《七宗罪》之短篇,禾劇場導演高俊耀在《忿怒》一戲將物質文明的社會體系,以尖銳的角度刻劃出下層階級正遭遇著理想與現實的不公不義。

被拋棄的男人與瑪莉回頭的錯亂糾葛作為開場、男人口中的憐怋突顯瑪莉被強暴的凌辱及那口氣、棄兒九月描述父親的回憶只剩下「爸爸的小雞雞」、垃圾婆在破爛擁擠的公屋樓梯間行走。有些在我們人生中差肩而過的人,就如同劇中處在社會邊緣的小偷、躲高利貸、垃圾婆、妓女、棄兒等人物,習慣被用一種文明的角度「相處相存」。

這讓我想起2009年當時走過台北捷運地下街一陣酸味撲鼻的遊民暫居地,與民生東路附近的國宅長期閒置的遊民集中地。在舞台中間的Cube隱喻香港高價地段夾存著不是人人買得起、排得到的公屋,也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現實的人生更顯露出如破爛不堪公寓般的可悲,最後還要面臨被掙扎拆毀的噩夢。

《忿怒》中更以「身體」的低姿態表現了狗的樣態,他們是人,但他們活得像狗。那些人的放棄遂變成了最深刻的《忿怒》,而最恐怖的忿怒是一切的悲傷都歸向自己。戲的背景發生在香港,戲的事件發生在全世界的各個國家。

戲,結束了,我們的人生還在繼續。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