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價值3

文字: 斯建華
網站: 斯建華的BLOG

價值3
2008年在大陸巡迴演出時,在上海遇到一個燈光設計的學弟,相約一起吃宵夜敘舊,同行的小學弟聽到他學長做商業場一天的酬勞比他一個月收入還高,那個商業場的案子燈光設計費幾乎比他年薪還高時羨慕不已。回到酒店,我對小學弟說你羨慕,我一點都不羨慕,小學弟不解的問為什麼,我說你有沒有想過在這麼高的酬勞背後是多大的工作壓力?是什麼樣的生活品質呢?

當然有個這麼優秀的學弟我心裡是高興的,可是在羨慕別人豐厚收入的同時,是否該將別人風光背後的努力及犧牲一併瞭解這才是重點。在抱怨收入不高的同時,是否也該問問自己是否願意來承受壓力,扛起責任用勞心勞力來擔任收入更高的職位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恐怕人家也很難將沒壓力責任的crew往上調太多吧,因為差距已經跟有壓力責任的TD相距不多了,如果沒差距,誰願意拿同樣的錢卻要多承擔壓力與責任呢?

有的人用增加自己的能力來增加附加價值,成為搶手受歡迎的好crew,有的人「削價競爭」變相形成超值的附加價值,同樣3家100元的麵店,一家生意愈來愈好漲到120依舊大排長龍,一家降到50仍然門可羅雀,該檢討的是麵店主人而不是顧客,當三家都差不多該努力的是該如何讓顧客滿意留下好印象,而不是彼此削價競爭或是一起擺爛,最後有可能三家都降到剩50元客人仍舊不上門,寧可走遠一些去找他認為值得的麵店。

當開店的主人不懂得用服務的態度來使客人滿意,誰會花錢找罪受?找人的人也不願找一些意見多配合度差的人來讓自己綁手綁腳,當愈來愈多黑衣人不愛惜黑衣人的形象,或是用抱怨不滿灌溉這些年輕的黑衣人時,當黑衣人愈來愈多色彩,還有什麼值得自傲,要如何爭取福利?當愈來愈多團體為了省錢而用便宜的學生,是否有可能是他們覺得黑衣人與學生沒差,況且學生還比黑衣人便宜、意見少且配合度高呢?

如果環境愈來愈差,與其怨天尤人忿忿不平,還不如虛心檢討以求改進,個人的力量有限起不了大的作用,但是團結力量大,在所有黑衣人自覺要愛惜黑衣人形象之前,至少可以要求自己不要成為形象摧毀者吧?如果人人都能尊重自己的工作,展現出黑衣人的專業,出錢的人才會願意花更多的錢啊,生意不好,光抱怨會有顧客因此就上門嗎?還不如把店面打掃乾淨,換上親切的笑容,認真找出使麵變得更好吃的方法,增加吸引顧客上門的誘因,用專業表現增加麵店的價值。等到客人習慣了也有口碑了,還怕不會增加收入嗎?搞不好漲價以價制量的結果,依舊大排長龍。

市場決定價值,老闆決定價值,當劇團都無法存活時就不會有演出,也就不需要crew這個行業,雞生蛋,蛋生雞,只知要求別人而不檢討自己,是不可能出現雙贏的結果的,如果出錢的人沒有賺錢,又怎麼會給你加薪呢?crew自己表現不好,帶頭的要拿什麼去跟劇團爭取呢?不要期望會有外人來幫你,一夕之間變天大家一起加薪是不可能的,只有靠自己的努力表現,要什麼收穫先怎麼栽,要靠黑衣人自己才能創造出黑衣人的價值。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