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價值4

文字: 斯建華
網站: 斯建華的BLOG

價值4
記得我大一時,阿登老師在第一堂課就說:劇場賺不了錢,但是也餓不死,想賺錢的現在就可以出去。景氣好的時候,劇場crew這份工作真的不算具有吸引力,但是景氣差時,相較那些被迫休無薪假連班都沒得上的人來說,劇場還真是不錯的選擇,天天晚上可以「加班」賺錢,還有供餐吹冷氣。

老實說,做劇場crew連花錢的時間都不太有,正常從早上0900到晚上2200收工,自己租房子住的人連倒垃圾的時間都沒有哪有時間花錢?而別人花錢的假日一定是工作演出,自然也沒機會花錢。所以雖然收入不算太好,但是吃飯有人出錢,工作時數雖比上班族一天8小時要長,可是有做有錢,至少不會像其他行業一樣責任制加班加到死也是沒有加班費,就連劇場行政也很少聽說有加班費這種東西,或是跟國家劇院的館方來比,一個積極肯學時段費600元搶手的小朋友,都有可能比劇院舞監或其他技術組的薪水還高,而他們有些人在劇院已經待超過20年了。

竹科的工程師或是金融業令人稱羨的高薪,是因為他們創造出的產值可以支付他們高額的薪水,而且老闆不比照同業行情就被挖腳留不住人,那是事求人,可是劇場有什麼產值?就像幾年前流行的名詞「文化產業」,我始終認為沒有產值就稱不上產業,台灣就這麼點市場,又不像紐約百老匯有絡繹不絕的觀光客來看戲,也不像大陸一齣好戲可以巡迴1,2年還跑不完,所以連大陸一些有職位的人的酬勞都早就超越台灣。

但是不管在哪裡都一樣,收入高的一定是表現好肯負責的人,因為人才難尋所以很自然老闆會用錢來留人讓你能快樂的工作,那是事求人,可是如果你的能力表現都跟別人一樣,是很容易被替換取代的,那是人求事,套句大陸人的話:嫌苦嫌錢少,不想幹趕緊走,一堆人排隊等著幹呢。

如果你的專業就只是:你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反正我時間賣給你你就得付錢;啊我是領你多少錢,這些嚴格說起來其實都不能算錯。但是這樣的「專業」表現要出錢的人覺得你有多少價值?或是要帶頭的人如何去為crew爭取福利?如果團體看到的都是crew閒著都沒事做,在上網打電動,躲起來睡覺或打撲克牌,演出換景一直出包,換做你是老闆你會做何感想?換做別的行業恐怕早就被炒魷魚了。

如果七早八早crew就閒著沒事呼吸賺錢法,團體不會想那call那麼多人浪費錢幹嘛,或是那以後call沒經驗的學生就好啦,雖然學生動作慢經驗少,但是你們時間很多都在領錢不做事啊!不要只抱怨照顧crew的團體太少,怎麼就沒人想想是不是自己表現的不夠好,讓帶頭的根本也無法去跟團體爭取福利呢?帶頭的有沒有去要求crew有專業的表現,讓團體覺得crew值得更多的福利與照顧呢?

每天後台零食桌上的零食水果飲料光我爭取沒用,是crew的表現讓團體覺得他們值得更多的照顧與福利,願意多花錢讓大家可以工作的更快樂一些,這就是桃叔說的不要去問福利在哪裡,把事情做好了,別人自然會看在眼裡,能給的該給的福利自然就會有,如果有一個團體願意這樣照顧crew,為什麼沒有其他團體跟進?該問的不是其他團體,而是做其他團的crew及帶頭的有沒有表現出黑衣人的專業,讓人家願意多出錢來照顧及慰勞你。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