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一當代舞團 YiLab:W.A.V.E. 城市微幅




時間:2011.10.20 7:30PM
地點: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東3館  烏梅酒廠
名稱:一當代舞團 YiLab    W.A.V.E. 城市微幅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嚴格來說,這篇文章並不是預報,因為今天看到的片段不多。不過,演出的概念相當特別,搭配上機關多變的舞台,我覺得是非常吸引人且值得期待的。底下的文章,主要描述我所看到聽到的,以及對於YiLab先前作品的淺薄認識,提供給對這個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做參考。

蘇文琪是這幾年相當受矚目的舞者,作品《Loop Me》、《Remove Me》,獲得不少好評。或許是北藝科技藝術研究所的背景,讓她的獨舞作品結合聲音與影像,呈現出不同於其他舞作的特殊質感。《W.A.V.E 城市微幅》也會是這樣的一個作品,只是過往的主題著重在自身,這次延伸到居住的空間,城市。

由於演出的場地 (烏梅酒廠) 是一片空,所以劇組搭起了個巨大長方體架,中間的底面是一稍微高起的平台,作為舞者活動的區域。從架起的鋼骨上,垂吊下來100個LED燈,每一個的尺寸都相同,約為一個長方體的鉛筆盒大小,屆時舞者將會與這些LED燈作互動。

《2011 臺北藝術節佛塞展:秤錘們與正在編舞的編舞家》

這樣的演出方式讓我想起今年台北藝術節的佛塞展,當中有個倉庫吊掛著數百個秤錘,倉庫內的編舞家,會和這些秤錘玩,將其打結、互勾等等,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舞作。《W.A.V.E. 城市微幅》的舞台概念跟佛塞展有點像,只是舞台比較小,懸吊的東西也改了。

最特別的,是這100個LED燈皆由電腦控制,可以獨立且自由的調整垂吊高度,同時配合不同顏色的燈光與音效做變化 (對,每個LED燈上其實還有兩個揚聲孔)。舞者就在這中間,發展她與空間的對話。

白天的城市盡是車水馬龍,沒有什麼特別。晚上則有各式燈光爭奇鬥豔,讓原本有稜有角的物體,成了一個個暈開的光點。所以,當LED燈直直地向下打在光滑的舞台時,其些微糊開的光影,倒也成了城市夜景。身體舞動著,其存在是凌於城市之上 (舞台光影上),還是介於半夢半醒、似假若真之間呢  (註:光影為虛,LED燈為真)?

此次演出的設計團隊與前兩部作品相同:Drama蘇文琪、Sound張永達、Image葉堅步。近年常有劇場作品試圖與科技結合,但往往不是科技喧賓奪主,就是有如曇花一現。YiLab團隊則希望能平穩操控三元素 (Drama+Sound+Iamge),使其彼此平衡、互助互補。

《W.A.V.E. 城市微幅》的演出即將在本週六 (10/22) 登場,除了一般晚間7點半的場次外,星期五六還有所謂的「城市夢遊場」,時間是晚上10點。若時間允許,不妨選擇較晚的時段,越夜越魔幻,微醺的浪漫呀!

◎ 演出名稱:一當代舞團 YiLab W.A.V.E. 城市微幅
◎ 演出地點: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東3館 烏梅酒廠
◎ 演出時間:10/22~10/30
◎ 編舞/舞者:蘇文琪
◎ 裝置/聲音:張永達
◎ 裝置/互動設計:葉彥伯
◎ 影像/程式:葉堅步
◎ 相關連結:   
    –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iLab
    – 點我買票去

◎ 宣傳影片: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