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劇團《愛情放映中2──我是女主角》


時間:20111015,週六14:30
地點:文山劇場
演出:好劇團《愛情放映中2──我是女主角》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相較於去年《愛情放映中》「多場次結構、一人飾多角、快速節奏中夾雜幾許浪漫與感傷、對時下人們的情感模式提出犀利、諷刺、幽默的批判」(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21308780),今年《愛情放映中2──我是女主角》的人物線條更清楚了,不論出現或沒出現的角色,基本上都圍繞著一女六男的幾段戀情,其中有一男沒出現,就是曉萱(謝盈萱飾)腹中小孩的爸,但偏偏他們尚未結婚,男的害怕揹負責任,跑了;感覺上曉萱像是上次《愛情放映中》最後一場戲裡的那位孕婦,她和所有人受困於地震後的地下超市之中;而這次曉萱執意要生下小孩,但她還得替小孩另外找個爸,故事就在她分頭/回頭找過去五個不同階段的男性朋友(分別由傅德揚、周詠軒、邱俊儒、張耀仁、戴旻學分飾)過程中進行,故事線條也是很清晰鮮明的。
可想而知,這段為子尋爸的過程充滿了許多戲劇性(以構成這齣戲的主體),有的已婚,有的離婚,有的還是單身,但是他們幾乎都已經不是曉萱所認識的他們,即使性格沒什麼改變的,曉萱也體認到已經不適合現在的她,因此這段為子尋爸的結果並不成功,但曉萱似乎從中體悟到了一些人生與愛情的道理,戲的結尾是:這幾位男性朋友到她的新居,曉萱還是獨自一人,手拿著玫瑰,襯底的音樂直唱著爵士經典:What a Wonderful World,曉萱並且在大黑板上劃了一間房子、她和孩子,以及一個沒有面目的(男?)人,似乎象徵著,她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好好地照顧孩子。
在尋找的過程中,還間插了幾段歌舞(王怡雯設計),主要在表露曉萱的心境,有的則是林木揚(曉萱的第一個男朋友,傅德揚飾)和教友在排練教會詩歌舞蹈;另外,還有一段在描寫曉萱在辦公室裡和男同事及女上司的勾心鬥角,但很快地下一場戲卻又讓人得知,剛才曉萱對同事和上司的積怨不滿與大發雷霆,只不過是一場夢境,但如此的處理手法,已經足夠讓觀眾知道她在公司裡的人緣並不怎麼樣。為子尋爸找不著,公司人緣又不怎麼樣,她幾乎是孤力無援的,但卻也這樣的過程中,自我成長,算是有點晚熟了。
舞台設計(黃怡儒)透過幾排可平移的燈管和大黑板,提供許多鏡框與亮度的變化,還有許多燈區與天幕燈源的剪影與光暈(燈光設計王天宏),這兩個設計部門的工作將文山劇場的舞台,弄得相當具有時尚感,演員的服裝與造型(姜睿明設計)也不遑多讓,整體的視覺感與完成度相當專業、整齊。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