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誕的身體奇觀展示場──評《沃伊采克》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9月14日,週三19: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團體:身體氣象館(台北)、埃梅劇團(馬賽)、聆舞劇團(上海)
演出:《沃伊采克》

【按:本文首登於《牿嶺街小劇場文化報》22期,2011年11/12月。】

戲一開始,黑暗乍亮之際,觀眾看到的是正面裸身的沃伊采克(王奕傑飾),小平頭,微胖,亮白光束下的身體圖像,震撼,意識還沒反應過來,燈再度暗了下來,這是這齣戲的楔子,因為接下來還有更多身體奇觀的風景與展示。

原本Georg Büchner的劇本是凌亂、零散與片段的,古典意義下的情節線並不凸顯,基本上就是沃伊采克為了家庭生活費用,一方面服侍上尉,另方面則以做為醫生的活體實驗品來賺取津貼,這也造成他似乎患有嚴重的幻視症,偏偏他的妻子瑪麗(周燕燕飾)紅杏出牆,和鼓手長(雷煦光飾)搞曖昧,沃伊采克在幻視、醋勁、羞憤等百感交集之下,怒殺了瑪麗(劇中所謂「完美的謀殺」)。

劇本經過了導演Franck Dimech的改編(當然還有周蓉詩的翻譯)之後,去除了原來劇本裡諸多德國民歌、文學、《聖經》、文化、歷史的典故與疑團,加重了語言的物質性與詩意象,憤怒之餘容有抒情,浪漫與華麗之中還帶點驚悚,特別是幾位角色所表現出來的神經質,在聽覺的感官之外,更把注視的焦點放在身體展示之上。

有一場戲是舞台拉起一道白幕,幕後打光,演員就在燈光與白幕之間行走舉止,照映在白幕上的人影輪廓,約莫只有環肥燕瘦、各形各狀,差可比擬;這樣的身影展示之後,演員走到台前,很快地就轉換成身體的叫賣,叫賣商人(賴玟君飾)使喚那具身體商品(原劇本所謂的「化了裝的猴子」)做任何她所要求的動作或姿勢,對於身體靈魂的神聖性之諷刺與揶揄,莫此為甚!

另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一場戲,則是醫生對於沃伊采克的身體實驗,既要控制他的尿尿,又要控制他的飲食(所謂「除了豌豆,別的什麼都不許吃」),試圖研究進量與出量的比例關係;戲裡醫生手拿短鞭,神情猥褻地凝視並挑逗著沃伊采克的身體,一邊陰陽怪氣、頤指氣使地數落著沃伊采克沒照他的規定控制尿尿,一邊則時不時鞭打著沃伊采克的身體,藉由醫生的「專業─知識─權力」,甚至還有沃伊采克亟需生活津貼的心理,對於沃伊采克的身體規訓與制約。

除了偷情的瑪麗與鼓手長之外,其餘角色的身型外貌要不是肥胖、臃腫,就是弱視、禿頂,性格氣質上也多半陰陽怪氣,這樣的一群人在舞台設計刻意塑造的髒亂、醜怪、吵雜的劇場環境中,唯物地展現似人像獸的身體與慾望,不斷蘊積勃發的高度內爆張力,讓人摒住氣息,演員的專注表演與細緻的神情,而且是一整台戲的演員均如此,這在近年的台灣小劇場作品裡,還真是少見的精彩!

尤其是飾演沃伊采克的王奕傑,在導演的雕琢之下,從身體存在感到表演時的神態,簡直是脫胎換骨,和我之前對這位演員的印象,完全不可同日而語。Franck Dimech在〈導演的話〉裡寫道:「我們自問該如何把這種凝滯的氛圍呈現出來,這種集體精神恍惚的狀態,我們各自深陷在這樣的沙漠,無論是這裡或是他方。矛盾的是,要呈現這樣焦慮的世界,需要演員詮釋──以他們驚人的活力。」我認為,他們確實達到了這樣的高度。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