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與人生

文字:周力德
網站:Messenger’s Blog

我在Google設定了「劇本」的快訊,以便蒐集關於劇本的主題與資料。有時幫助很大,有時帶來不少困擾。例如,會有「自導自演的劇本」一類政治性標題,也會出現「人生的劇本自己寫」等勵志文章。這種情況如同我設定的「文化」快訊,結果常有文化大學的籃球比賽新聞,使我獲悉文大籃球隊還不賴。
這一類帶來困擾的篇目,往好的一面去想,是我漸漸發現劇本和人生的關係。很多人喜歡用劇本來闡述生活、描寫人生。我想起電影《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主角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劇中莎士比亞有怎樣的愛情生活,他筆下的羅密歐便有怎樣的愛情生活;羅密歐愛上的茱麗葉,是莎士比亞的現實情人Viola,她在父母的安排下,即將嫁給一名門當戶對的貴族。因而莎士比亞的劇本,反映他的人生。
Viola是一位有演員夢的女孩,但當時的劇場成規不許女人上台演戲。為此,Viola女扮男裝跑去徵選,由於詩句念得太好,羅密歐一角非她莫屬,而她也以此男性身分參與劇團排練,這使Viola既是莎士比亞的茱麗葉,又是舞台上的羅密歐;在同一個角色中,觀眾看到雙重性別與身分。隨著劇情的進展,她的女性身分被揭發,只好被迫離開劇團,造成她飾演的羅密歐出缺,莎士比亞臨危受命,親自上台扮演羅密歐,但危機愈演愈烈,飾演茱麗葉的男生燒聲,急得劇團老闆四處找接替人選,無巧不巧,遇見正坐在貴族包廂等待好戲上演的Viola,便知法犯法的拉她上台,扮演茱麗葉。
此刻,觀眾看到一齣反映著莎士比亞與Viola愛情生活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由兩位當事人親自登台演出,使劇本與人生二合為一,然而,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殉情並不是他們的選擇。雖然他們的愛情也是悲劇收場,但他們的生命沒有為此終結,兩人決定接受現實,好好發揮各自才華繼續生活下去,此刻觀眾又看到,在劇本與人生之間,仍有一道清楚的界線。
《莎翁情史》的劇本寫得很精彩,值得一讀再讀。它不但巧妙地詮釋劇本與人生的關係,也提醒了觀眾何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是「如」,而非「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