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家」教我們的一課(2)

文字:周力德
網站:文化部log

「夢想家」教我們的另一課是,如何看待建國百年。

有人認為「夢想家」太貴,但也有人認為它貴得還算值得,因為價錢不等於價值。如同你去買了一雙昂貴的鞋子,雖然多花了錢,但你覺得它有買下的價值。

但,另一群人不認同「夢想家」有如此價值。因為它的高價及其背後的黑箱作業,以及反映出的政府文化施政方式,令人倒盡胃口。它不值得,錢花得更是浪費。

我認為兩種見解,探討的不只是價錢與價值的關係。也就是說,雖然關於它的討論多半聚焦於金錢,但有一較為深層的部份我們忽略了,那就是「建國百年」。換言之,兩種見解在交鋒的,其實尚包括這樣一道命題:為了建國百年,它值不值得花這麼多錢?

其一認為值得,因為建國百年「難得」。但,這種聲音目前在「夢想家」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相較之下顯得微弱,好像大聲說出了會討打。現在,由我來說破吧。這種聲音想說的是:「建國百年是難能可貴的,因此建國百年要辦得熱鬧也要辦得盛大。這不代表可以浪費錢,但為了這難得的一年,錢何妨多花一些,活動何妨搞大一點。一切的一切,就因為難得。放煙火又如何?就是要放煙火!哪一個國家為了慶祝大日子會不放煙火?建國百年所有的活動,講白了,便是一連串的紀念煙火秀。身為父母,見孩子滿二十歲,一定想做些特別的事,送一份難忘的成年禮;作為孩子,逢父母滿七十歲,也會想特別祝賀一番。同樣地,國家一百歲生日,成立一個基金會來執行,找一些知名的顧問,再想辦法將財源匯聚起來,然後分配給主辦單位,使他們順利將節目推向社會大眾,一起為國家慶生,這種事怎麼不值得?當然值得!」

但,對另一些人而言,100只是「數字」;它是99的第二年,101的前一年,如此而已。它不特別,沒什麼好大肆慶祝的。兩個晚上花兩億多?開什麼玩笑!簡直是浪費,請你政府全面檢討!甚至,你執政黨所定義的「建國百年」是虛構的,建國是假的,百年也是假的,和台灣沒有關係;用這種意識型態掛帥,招搖一整年,簡直令人反感。「夢想家」便是這種假面具的昂貴裝飾品,應該拆穿與聲討。全年的建百活動,本質說穿了,是政治活動;砸錢甚至是為了選舉綁樁,根本就是政治運動。為了這種虛假的「建國百年」招牌,錢花得浪費又自私,一點也不值得。

透過上述聲音,我們不妨思考:「建國百年」在我們心中佔有怎樣的份量。這會影響我們看待「夢想家」的方式,也會決定我們如何評估它的價錢與價值。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