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澳門城市藝穗節】可惜了真人實事的素材《視野》

作者:薛西
場次:201111242100
團體:宏域創意藝術中心(香港)
地點:牛房倉庫
改編真人實事的《視野》,主角威廉(亦為此作的兩位演員之一)失明前/後的黑社會/身心障礙人士身分,因而衍生出的生命故事,是這一部作品的切入點。
進場時,觀眾必須閉上眼睛,一次四至五人,後者把左手搭上前者的肩(一如明眼人引著盲人的姿態),由演出者引導入內,坐下。這是一次難得的體驗經驗,遺憾也是《視野》的唯一亮點。
根據場刊,這次演出希望「演出時候將在全黑的環境中進行。演員在身手不見五指的環境演戲;觀眾也在漆黑中"觀看",感受黑暗」。立意是良好的,但尷尬之一也 就是,演出的一小時之間,演員是會開燈的(為了讀信的戲劇動作),這讓他們解消了自己建立的概念;之二,絕大部分的台詞都沒有轉化為劇本的修辭,聽起來像 是想到什麼就講什麼(雖然我只聽懂約四五成內容,但從語句的開頭與結尾,是聽得出修辭的),屬於流水帳的修辭而非散文或獨白式的修辭,因而讓人聽得疲乏。
通過劇場讓身心障礙人士有機會表達自己,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例如香港展能藝術會或香港社區文化發展中心一直以來所累積的那些經驗與能量),而且威廉從黑社會一夕之間變成盲人的人生,讓故事的可能充滿辨證與警世意味,是可以非常有著力點的。可惜的是,改編真人實事並不等於可以直接交換劇場的真實, 一副文本要從劇場之外成功過渡到劇場內裡,中間涉及許多格式的轉檔,敘事技巧的磨難等,絕非一蹴可及,隨心所欲。
最後,依然希望此後還有機會見到陳衍弘(威廉)在劇場裡演出,不是為了同情或某種奇觀的因素,而是因為相信劇場的確可以豐盈我們的生命,以及讓演出者擁有既私密且公共的時空,與人相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