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家」教我們的一課(3)

文字:周力德
網站:文化部log

「夢想家」教我們的另一課,是我們如何衡量一齣戲,以及一齣戲的花費。

沒有哪一齣舞台劇像「夢想家」引起熱烈的討論,而我希望在這些討論之中能有一種聲音,那就是我們觀賞與品評一齣戲,根據的是什麼。例如,我們覺得〈夢想家〉好看,是因為真正看了以後覺得好看,還是因為聽了別人的說法?同樣地,我們覺得它爛,是因為自己覺得,還是人云亦云?如果我們只是將他人的意見當做自己的,跟著他人一起鼓掌,或是,一起發出噓聲,那麼,我們只是在湊熱鬧,長遠下來,我們將無助於戲劇與劇場的發展、表演藝術的鑑賞、美學與文化素養的提升,以及文化整體環境的改善。

沒有哪一齣舞台劇像「夢想家」令人關注一齣戲的花費。同樣地,我們可以自我檢視看待此事的標準。例如,我們認為它浪費,根據的是什麼?兩億一千多萬?但,如果它只花兩千萬,難道就不浪費了嗎?從浪費納稅人民血汗錢而言,浪費兩億與浪費兩千萬甚至是兩百萬,通通叫浪費;不因惡小而為之,一齣戲不能因為只拿了政府兩百萬的補助,浪費便不叫浪費。進一步言,何謂浪費?花用無度、不該花而亂花。但,到目前為止,有誰拿出真憑實據來說服我們「夢想家」的花用無度以及不該花而亂花?沒有一人。那麼,我們指控它浪費,難道是基於我們對於燒光兩億多的某種「觀感」?如果是,那我們不妨思考一下什麼是觀感,觀感可不可靠。陳水扁不是曾給我們清新與正義的觀感嗎?馬英九不是也給我們「準備好執政」的觀感嗎?可見,觀感是不可靠的。除了專家,身為一般民眾的我們有幾人了解一齣戲的經費編列與專業項目的開銷?我們不了解,但我們覺得浪費,覺得義憤填膺。

這絕非為「夢想家」開脫,相反地,我認為文建會與製作單位應儘速公布演出經費及其細目,向社會交代。盛治仁下台,是貌似負責但實際上最不負責任的作法;下台太容易了,做好善後,太難了。不過,政治人物的去留並非我最關心的,我最在乎的仍是一般民眾,因而提出以上的各種問題,作為思考的方向。因為,怎樣的人民,最終將會決定怎樣的文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