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洞的文化政策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除了空洞,找不出更適當的話來形容三黨總統候選人所提出的文化政策。

執政黨提出的是空洞的「優質文教」。當馬英九得意洋洋地細數過去政績並提出「黃金十年」的時候,他沒有針對四年前開出的文化支票是如何跳票以及為何跳票,作出任何解釋。例如,他曾承諾行政院要成立「文化諮議小組」,但目前僅有「行政院文創產業推動小組」,顯見文化的意涵被限縮為文創,而其中產業化又高於一切。例如,他曾說要召開年度「總統文化論壇」,結果至今由總統親自主持的,僅有2009年的「文創圓桌論壇」。例如,他說文化預算四年內從1.3%提高至總預算的4%,結果如何毋需多費唇舌。例如,他說要成立「公共電視閩南語製作中心」及專屬頻道、發起華人世界的「台灣獎」、提撥50億創設「文化外交基金」、促成華人世界合作編纂「二十一世紀華文大辭典」,這些通通跳票。一個說話不算話的人還要再給他四年嗎?

在野黨也好不到哪去。宋楚瑜的文化政策沒有具體牛肉,而蔡英文不但沒有文化政策白皮書,其「十年政綱」甚至不提「中華文化」四字;這麼重要的四個字,這樣重要的文化課題,只要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都無可迴避,結果身為最大的在野黨,不但刻意忽略,端出的「十年政綱」更是昧於現實而且願景有限,讀起來令人昏昏欲睡。相關評論請參見拙作便可一目瞭然:評〈十年政綱〉文化篇(上)(下)。這些在野黨一旦上台,難道會有什麼好表現好作為嗎?

文化議題在這次大選中變成一場政治秀;「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安排三黨總統候選人在同一天辯論文化政策,更是一場史無前例的文化煙火,放完了煙消雲散。於是,政治人物滿意,認為對於藝文界有了交代;民眾不覺得不妥,因為至少有看見候選人在「回應民意」;主辦單位對於後續的發展沒有對策,對外宣稱「跨出第一步」。是的,我們真的見識了在各方的積極與配合下,如何跨出了將文化議題塞進政治秀場的第一步,變成政治人物另一種擦脂抹粉的文化裝飾。原來不只是股票,文化也可以如此炒短線;辯論完,消費完,大幕落下,就這麼算了。

依然延續我上週的看法。選後,無論新政府是否召開全國文化會議,文化界本身要先開會凝聚共識。光是太魯閣要不要蓋劇場,許博允和鴻鴻的意見就不一樣,換成你是總統,你要聽誰的?順了姑情逆了嫂意,既然蓋不蓋都會有不同的意見,何不自己人先坐下來商量,將共同訴求整理出來再交給政府?既然新總統是馬蔡宋其中一位而他們的文化政見又是如此空洞,那麼,惟有文化界提出共同願景與方向,促使政府照辦,才能稍微填補那些空洞。否則,政府繼續擺爛,老問題繼續放著,文化界繼續各說各話,選舉到了大家繼續一起炒短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