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想飛的城市》3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我劇本讀得慢,喜歡字斟句酌,因此能看出許多細節,也會看到一些不夠細心之處。這個劇本有一張中獎的彩券,六個女同事各自以月經來潮的日子作為簽注的號碼,每人一號湊成六個號碼去簽彩:8,14,19,21,27,33。但,如果是「月經來潮的日子」,為什麼會有33號?全劇沒有解釋,可見編劇高手如黃英雄在寫劇本的時候也會犯下失查的錯誤。

鑑賞一個劇本,可以觀察劇作者如何處理人物的過去與背景。這方面要寫得成功不容易,如果沒有一個強有力的「鉤子」,人物沒有必要將自己的過往交待出來。關於這點請參考曹禺的《雷雨》,因為《雷雨》的重要角色都有許多精采的過去,這些過去很有技巧地寫出來,令讀者不認為那是為了交待而交待。《雷雨》中的每一句關於人物背景的台詞都有戲劇行動,也符合人物個性,寫得生動而自然。

在《一座想飛的城市》一劇,菲如是重要的角色。她的丈夫要鬧離婚,但為了這張中獎的彩券,丈夫想撈她一筆;劇末時,她知道丈夫只愛自己的錢,也看破了這場婚姻。此時,兩人的對話很關鍵,如何處理一名不信任丈夫的女人與丈夫之間的對話,能看出劇作者的用心。但令我不解的是,劇中花了很長的篇幅寫菲如向丈夫交待男主角修全發生車禍的始末。如上所言,交待人物的過去是很重要的,無輪是交待自己的過去還是別人的過去,但重點是要放在怎樣的人物關係與時空脈絡下交待,交待得是否符合人物的行動與個性。我不懂為什麼一名對丈夫已經死心的28歲年輕女人要如此鉅細靡遺地向丈夫報告另一男人的車禍。我用「報告」二字,是因我無法從中看出妻子向丈夫坦白與交心的必要性,而變得僅具情節報告的功能。

早先,當男主角修全發生車禍的時候,菲如已向拉麵店老闆報告過一次,台詞如下:「他追出去後,正巧看見他女朋友坐上計程車,他從後面追,結果追了幾步就在巷口被一輛從巷內開出的車子撞倒了。麻煩你快打電話叫救護車,我送他去醫院。」此刻,菲如真正想說的只有幾個字:「趕快叫救護車!」而且情況緊急、不快不行,但這句台詞無力表現出危急的情境與焦急的人物,反而顯得四平八穩,原因出在開頭幾句菲如在交待車禍是如何發生的。車禍如何發生當然重要,但台詞並沒有反映出這名目擊者的心情、思緒、個性與口氣。為了交待車禍事件而弱化了人物,不得不稱為是一大敗筆。

寫下這些是為了提醒各位劇作者要更努力,因為你們會遇見我這種奧客讀者,以如此細心的程度在閱讀劇本,同時更是自我要求,以避免犯同樣的失誤。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