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縮短城鄉文化差距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龍應台上任以來發表兩次談話(詳如註一註二),共同之處在於她要致力於縮短城鄉文化差距。

終於,文化首長沒有再說出要如何推動
文化創意產業或者要興建怎樣的巨大場館或舉辦怎樣大型活動之類的願景;這個一路以來自詡為中間偏左的知識分子去中央當了官,當官以後所發表的言論,至少目前聽起來是有新意也有誠意的。文化資源在城鄉之間長年以來的天差地遠,獲得了文化首長的重視,至少如今在口頭上的宣示有做到這點。

然而,如我前文述及,對於任何官員的任何話語,我們在態度上皆應予以保留,因為我們相信過也受騙過太多次;歷史經驗不斷地提醒我們要隨時留意空頭支票的降臨,願景更可能轉瞬之間化為烏有,因此聽其言觀其行,是我們檢視一名官員與其行事的標準,尤其是
觀其行。龍應台能把話說得很動人是不必懷疑的,就看她怎麼做了。

以下的註一與註二,是為了往後的檢視與對照。

註一:〈
龍應台正式上任:軟實力就是國力  文化請從村落開始
http://www.cca.gov.tw/artnews.do?method=findById&id=1222852533615

註二:〈
龍應台談 核心價值”  泥土化、國際化、雲端化
http://www.cca.gov.tw/artnews.do?method=findById&id=1222852533618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