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芙烈達

2014臺北藝術節《九面芙烈達》
日期:2014.09.05 (五) 19:30
地演:水源劇場
文:zooey      

  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為墨西哥著名的女畫家,此次《九面芙烈達》由英籍的導演-菲利普.薩睿立(Phillip Zarrilli)與編劇-凱特.歐萊莉 (Kaite O’Reilly)搭配台灣,香港和馬來西亞演員們共同合作演出。此次舞台上的場景,主要是以數個空心的大型畫框為主要架設,或高或低稍有不同,並搭配很多像是浴缸或置衣架等居家小道具。除了舞台上的六位演員之外,在演出過程中還會搭配影片出現其他幾位演員來作為另一種互動演出。

  故事內容以芙烈達個人生平事件來講述著畫作也講述著畫家本人的生活轉折,因為畫家小時候罹患小兒痲痺和青春時期的致命的車禍,造成她身體殘缺不全,病痛纏身,且因為婚姻和流產等不幸帶給她更多精神上打擊。在這齣戲當中,劇作家以貼近烈芙達自身的角度,透過更多個人生活層面的事務來介紹傳奇的女畫家,包括那些政治理念、時尚衣著、個人食譜和神話等等,用許多敘述和多面相的形容詞來傳達每個故事。

  整齣戲可以感受到編劇和翻譯的用心,也可以看得出服裝設計上的造型和色彩考究,每位演員都是芙烈達,但也不完全是她,甚至是旁人,可是每個人的服裝,髮飾和造型變化都很有畫家個人的風味,以及演員自身的特點。演出過程中也可以看出演員們的身體狀態都很和諧,在各自走位和多方動線變化時,甚至在畫框或是階梯上面停格成一幅畫時都非常好看,即使是在演出要搭配後上方顯示的影片畫面,雙方動作和丟接都非常協調,只是有時候影片內容卻更吸引人。

  這是一齣令我感到矛盾的戲,一方面感到製作用心,另一方面又覺的有所缺少,第一次看戲感到失落,彷彿是在飯店點了一道豐盛美味十足的佳餚,端上桌時卻尚未飄出香味。演出過程中好幾次要更加專注聆聽與欣賞時,卻幾乎只看到,那些話語似乎要形成優雅的曲線畫出時,卻消滅了,感受不到那文字的溫度與跳動,然後下一句又出現了然後又如此消失了,什麼也沒有。看不見所謂的真實,也聽不見芙烈達的痛,無法聽見她那經過千咬萬嚼病痛折磨後的力量,也感受不到她對愛人與親人背叛的傷痛,更加體會不出她與身體作戰,拼搏到底又接受一切的心,一顆千瘡百孔又細緻的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