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道學的《賈寶玉》短論



文:Boom
時間:2012.02.18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
演出團體:非常林奕華
在看香港藝術節閒暇之餘的空檔時間,跑去了看傳說中的《賈寶玉》。
我坐在劇院三個小時,看著眼前一個又一個像是舞蹈的畫面不斷地崩解重組再崩解然後碎落,看著演員吃力的演著,導演狀似不滿意,但整個團隊卻自滿的作品。
舞台是一個巨大的廢棄工廠,完全平面無傾斜,在畫面的層次上就已拉不出太多的變化,只能靠不斷又不斷黏膩的組合來補充這天生不足的缺陷。而燈光一直用電腦燈像在打演唱會的光一樣直射傷害觀眾的眼睛。
劇本像是童話故事才會有的老套橋段,讓賈寶玉回到了從前,經歷他每一個人生的浮光掠影,重新再活一次卻無法改變的無力,最後再回到仙界。文藻優雅沒話說,但整個故事從四分之一開始就是不停再不停的重複同樣的問題,我們只看到了現狀,但我們看不到賈寶玉這個人物的立體感,我們只會看到了賈寶玉像是個花心情聖不停尋愛,被拒絕了其一又再跑去另外一個女人身上找安慰。
何韻詩(飾賈寶玉)可怕的中文及過度油條的廣東話,路嘉欣(飾林黛玉)平板像答錄機的聲調,潘奕如(飾仙姑)像鴨子一樣的聲音,從頭到尾不停的用浮誇的表演來調侃觀眾,還有葉麗嘉(飾史湘雲)北京腔,從頭到尾演員不管是演技或是基本條件完全不在同一條線上。演員在舞台上十分的費力在做表演,也不停的在行銷宣傳及舞台上要我們知道並且看到他們的努力有多少。但我們不是花錢看你們的努力,我們是來看戲的,倘若今天是看一齣學生製作,那我會拍拍你們的肩膀並且說,你們好努力了,但今天可是售票演出,導演怎能放任在先天條件不足,後天又沒有時間補足的人上舞台?而演員怎又可以以玩樂的方式在舞台上面,不斷的笑場把觀眾當猴子一樣耍還要我們原諒?
但這些都可以原諒,這些都可以不是重點。
重點是,為何稱 假道學呢?
對我來說,創作者必須對自己誠實、對觀眾誠實,這齣戲以何韻詩為岀發點,是何韻詩在娛樂圈十年的觀察、省思或反芻,看到他想要透過這齣戲,好好的面對他自己及他跟這個環境搏鬥的痕跡。
但沒有。
我們只會看到舞台上的人,說的這些話,都是謊言。
因為那些冠冕堂皇的話,就像是政府機關每次要對某個新聞事件滅火的新聞稿一樣,長得很漂亮,一堆大道理,但其實什麼都沒有說到。講明白點,都是廢話而已。舞台上的人絲毫沒有面對他自己,不是一定要舞台上的人誠實的說岀他的私生活,而是當創作者的重點擺在面對自己時,我們就要看到,你拿岀了那樣的態度跟決心在做這件事情,並不是哭了多少眼淚、動了多少真情,就是誠實。
並且不停的加演,導致做這齣戲的初衷已經變調了,從紀念自己十年的動人演出變成商業大戲,每次每次的演出不斷的在假消費自己。《紅樓夢》或是《賈寶玉》都只是手段而已,一點都不重要,也都不是重點。
《賈寶玉》絕對是齣完全服務何韻詩的粉絲及林奕華的忠實觀眾,千萬可以放心,畫面還是很美,構圖還是很棒。
可能是我不懂戲,但我由衷的希望這齣戲別來台灣演,我不願看到林奕華的戲在台灣越賣越差甚至被抨擊,畢竟裡面這麼多台灣演員,畢竟我曾經喜歡過他的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