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與卡菲舞團:有機體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2.3.2 7: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兩廳院與卡菲舞團  有機體

這場《有機體》是兩廳院與卡菲舞團合作的舞碼。舞團總監暨編舞穆哈‧莫蘇奇 (Mourad Merzouki) 從古又文的設計得到發想,演出服裝也找古又文跨刀。雖說跨界合作的話題十足,但並非每一次都能發揮1+1>2的功效。沒想到,這齣《有機體》好看極了,豈止是1+1>2,說它是1+1>100都不為過。

既然是從「編織」得到靈感,整部作品也充滿著「編織」的意味。一開始,場上便坐著一排身著深色或淺色的舞者。音樂觸動了舞者的神經,使舞者的身體向上拱起。一個、二個、三個,不停且連續的觸動,舞者的手跟腳向旁側延伸,像是穿著纖維的針線,規則且有條理的快速編織。

私認為編舞家的腦袋都該是感性大於理性,但從開場的段落,我相信編舞家有著絕對的理性,才能規劃動作與動作間的順序。這裡還激起了我的另一個想像:想像這排坐在地上的舞者是鍵盤,編舞家正用他那雙無形的雙手,準確的按下下一個要彈奏的音符。

編織是一個持續向前、不回頭的動作,但在編織過程中,纖維與纖維間卻有著一正一反,一上一下的對立關係。透過一組具有明顯身高差的男女舞者,兩人前後站立,其手舉高的角度、身體彎曲的斜度,都充滿著速度與秩序,或接或推,或應或拒,兩者在契合與衝突間不斷碰撞。

 

古又文的設計是衣服,也是雕刻。如同繭一般的巨大毛衣,從頭到腳包裹著舞者,讓舞者成了會動作的雕塑品。漸漸的,舞者伸長了手要掙脫外殼;慢慢地,巨大的毛衣褪下,成了有著獨特造型的下身服飾。接著,舞台的地板投影出ㄩ字走道的方形,自由的舞者們,持續以一種隱性的秩序,進到有光影的ㄩ字走道角落,Solo、獨秀,甚至是Battle。這是屬於舞者的驕傲時刻,使出渾身解數,讓自己成為光下的焦點。

下半段的演出少了上半段的理性與秩序,卻多了迷幻與柔美。由上垂下的大型垂簾 (應該是有前後兩層),透過舞者的撥動與穿透,加上燈光效果,讓整體的舞台呈現神祕幽濛的氣氛。又或者是編織成辮子,辮子上方自然成型的弧度,彷如來到了有著華麗布幔的宮廷廳堂,讓穿梭其間的舞姿更添優雅。

這樣的垂簾設計也是舞者接下來的上衣風格。舞者穿著流蘇般的斗蓬,一個快速的轉圈,就是一次美麗的綻放,像極了在電影阿凡達裡,那個一碰到就會快旋上飛的美麗植物。另外,其餘著類似服飾的舞者,認真地橫向排成一排,兩側還有幫忙拉著繩索橫越大型垂簾的舞者。透過身高的變換、拉動繩索的遠近效果,創造出各式美妙又讓人驚艷的舞台視覺。

最後,所有舞者都在垂簾後方,張開雙手,飛揚起身上的流蘇,以蘇菲轉的形式,將這一切榮耀與美好歸給上帝!那旋轉的一刻雖然短暫,卻充滿永恆的光輝。

謝幕時,舞者們為回應觀眾的熱烈掌聲,還一個個出來小Solo了一段!而編舞穆哈‧莫蘇奇 (Mourad Merzouki) 的蹬牆後空翻,更是讓全場觀眾同步驚呼,為今晚的演出畫下了一個漂亮的句點。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