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劇團:拜訪小孔丘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2.5.11 7:30PM 


地點:文山劇場國家戲劇院


名稱:六藝劇團  拜訪小孔丘

一齣親子/兒童劇做得好不好,看小朋友的反應就知道了。短短70分鐘的《拜訪小孔丘》,劇情緊湊有趣、服裝與小道具也做得仔細,還把與觀眾互動的橋段自然融入故事中,也難怪底下的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舉手搶著回答劇中人的問題。

總是任性而為、脾氣壞壞的小威 (徐紹騏飾),於一次和媽媽的爭吵中,發現了椅腳下的電玩軟體:「拜訪小孔丘」。神奇的是,這套軟體帶著他回到春秋戰國時期 (OS: 當下最紅的穿越劇情節出現了 XD),遇見了跟他年紀一樣大的小孔丘 (王博玄飾)。兩人成為了好朋友,並一同前往太廟,準備參加一年一度的秋祭大典。沒想到,他們卻無端捲入一場紛爭:鎮國之寶的祭祀用禮器不見了。憑藉著行得正就言得正的膽識,以及蘭花精靈 (柯佩妤飾)的幫忙,小孔丘與小威得以洗刷偷竊之名,同時找著失蹤的禮器。

由於是穿越劇 (哈~),小威與小孔丘之間的對話落差,自然讓現代化的語彙成了逗樂大家的橋段 (Ex. 酷~ Yo~)。此外,劇團還將一小段劇情拉到觀眾席裡和小朋友互動:小威與小孔丘在大街上為了逃避士兵而奔跑 (繞著觀眾席跑),沿路還蒐集了席間小朋友是否會逃跑的答案。接著,士兵從觀眾席後方出現,一一搜索觀眾席,以期找到逃跑的兩位嫌疑犯。這個互動完全炒熱場內氣氛,臨場感十足!特別是士兵們會很認真的問說:「有沒有看到小孔丘呀?」小朋友們不是會說「沒有沒有」,就是指著舞台前說「就在那裡」,直接不做作的反應,讓人感到非常趣味呀~

《拜訪小孔丘》用很簡單的方式,讓大家都能記得與了解論語學而篇的內容:「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若說何謂寓教於樂,用神奇的劇場講述那些看來落落長的道理就是啦!

六藝劇團的簡介寫著:劇團以「戲劇教育」及「戲劇推廣」為主要宗旨,創團成員皆是學校老師,並編寫「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表演藝術領域之教科書,是全國唯一由有戲劇專長之各科教師,成立之教育劇團。呼~ 我一直很敬佩做兒童/親子劇的人 (原因請詳見大人小孩都愛的兒童劇,你真的很重要! ),因為他們不但做戲給孩子看,也要和孩子的父母打交道。上一次迷你版聚聊到,台灣看劇場的人口只有百分之0.6,市場非常非常的小。雖說這已是老調重彈,但彈的卻是不爭的事實:藝文相關的教育要從小做起,觀眾也要從小養起。所以,兒童劇是重要的第一線戰士!請繼續加油努力,在孩子心中埋下戲劇的種子吧!(握拳!!!)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