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祝福Tiffany《闕仙羑歌仔戲編劇作品輯》出版

文字:薛西
網站:我們



幾年前的某一天,有一則消息在每週看戲俱樂部的內部群組。有人說,讀到一個有趣的部落格,作者的觀點與筆法都非常特別,聽聞後,我們紛紛上網瀏覽,作者隨手筆記般的條列式文句,以及警句式的敘述,簡直妙語如珠。
接著,作者就加入了每週看戲俱樂部,成為特約作者之一。在每週,我們稱呼她的網路小名Tiffany,本名,闕仙羑。

由於我有固定查閱文化部門補助結果的習慣,藉以累積對台灣藝文環境的印象,前兩週到台北市文化局網站閒逛,發現Tiffany獲得歌仔戲劇本集補助,發信恭喜之餘,也獲知書已出版。

我 是不懂歌仔戲的,甚至小時候對歌仔戲是拒而遠之的。彼時頻道只有老三台,放學一回到家,接著卡通後面的就是歌仔戲,楊麗花、黃香蓮、許秀年、李如麟雖然都 是當時家喻戶曉的人物,但我偏偏對歌仔戲的濃妝豔抹與假掰的形體感到老氣與無趣,布袋戲在當時才是我的最愛(難怪偶戲總能受到小朋友的青睞)。這樣的短淺 眼光,要到好幾年前至紅樓劇場看了幾段折子戲,才稍稍開闊了一些。至於知道歌仔戲謂之傳統,其實僅發軔於20世紀之初的台灣;以及有一日在花蓮廟口紅茶旁的城隍廟前廣場巧遇野台歌仔戲,看得興致盎然,這些又更是後來的事了。
對於Tiffany出版的歌仔戲編劇作品集,我實在無法對內容引介甚麼。同時,翻讀眾名人為她撰寫的序,我才知道自己對這位朋友有多麼漠不關心;譬如國立臺灣戲曲學校的張瑞濱校長說:「她是第一位用歌仔戲編寫電視公益廣告的人、她曾無償為歌仔戲劇團編撰演藝企劃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顧乃春教授則評述,「傳統戲曲平面著作十分罕有,注入現代價值觀與理性思維邏輯的傳統戲曲劇作更屬少見。」這些都是我不認識的Tiffany
那麼,我究竟記得Tiffany什麼呢?
我與Tiffany唯 一一次面對面的交談,時間地點是幾年前在一間東區的香港茶餐廳,彼時聽她說著從事編劇行業的生活歷程,以及她參與的肚皮舞團,或許在旁人看來,我們不過像 是兩個多半是在網路偶爾得知彼此近況的普通朋友,在一個平凡的下午,生活般的閒聊而已。但我心裡明白,這更像兩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見如故的談話盛宴,見面 只是為了在那一刻確認彼此的情誼而已。是的,這也是一種淡定。
坦白說,我心想這不會是一本暢銷書,但它卻因整理出版,有了長存的意義。為這本書,我衷心祝福Tiffany的編劇生活,以及其他如Tiffany一樣堅守編劇崗位的文字勞動者們,因為有你們的苦心付出,才有台灣今天稍堪可觀的藝術局面。
【書籍資料】
書名:闕仙羑歌仔戲編劇作品輯
作者:闕仙羑
出版:白象文化(2012.4)
 收錄劇作:

*白蛇(2011
阿婆免驚(2002.12
老鼠選女婿(2002.12
迷宮奇譚(2003.5.15
少年田僑(2003.7.1
雞冠花(2003.8.15
絕色(2005.2.18
花王(2005.9.1
過去式裡的過來人(2006.2.3
王法.玩法.枉法(2009.2.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