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雙向肢體劇場:慾望片段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2.5.20 2:30PM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法國雙向肢體劇場  慾望片段
NOTE:文中劇照皆來自劇團官網 http://www.dosadeux.com

Amazing!!!

90分鐘的《慾望片段》,沒有任何台詞,只有音樂搭配肢體與情感,在空間中圓潤流轉。整場演出將物件的使用最大化,動作卻又精確地撞在點上,完全達到了創作者所說的「讓節奏很有活力」。視覺與聽覺的效果加乘,使得這場演出動人極了!

演出中主要有兩個固定物件: 約一層樓高的大木箱與一台神奇輪椅。大木箱用來作場景變換,站立的時候除了是主角的家中房間,也可以是流蘇飄逸的歌廳舞台。窄側的門一打開,掛上閃亮的服裝與鞋子,就成了歌廳梳化的後台;寬邊的一整面牆也可完全打開,自然隔出歌廳建築物裡外的差異。若將大木箱放倒,鋪上大塊的紅色布幕,催情的神祕空間瞬時成形。至於神奇輪椅,就是各項小道具藏身的最佳地點。只見演員手腳俐落的從輪椅裡生出西洋棋、樂器、茶杯茶壺組,以及伸縮長型桌與棺木,讓人直呼不可思議。

《總是下得很用力、很有節奏狠勁的西洋棋》

《慾望片段》裡共有四個角色:父親、兒子、女管家 (節目單上寫說是女家庭教師,但我覺得她所表現的樣貌比較傾向於管家) 與盲人。父子間一直有心結與嫌隙未解,除了有小時性侵的陰影外,兒子對於異裝的癖好也是一個原因 (註:異裝癖是我自身的認為,也可想成是欲成為女人的男人)。只要是父子兩人共同出現的段落,定會出現西洋棋,表現兩人往來時的緊張。甚至有意外從天而降的大吊燈,讓光線隨之左右擺盪,加深了對峙的光影陰暗面。

為了表現出父親的嚴肅 (也為了快速換裝需要),父親的臉孔是一張作出來的面具 (演後座談提到,是依照兒子的臉型去做模的),有著深刻的皺紋,以及木偶般的蠟黃僵直。劇中還安排一段女管家幫父親做運動的舞蹈,每一個動作都充滿節奏,連該達到的伸展幅度都固定,如同例行公事一般,一節接一節的了無生氣。

 《男孩童年的記憶應該不是美好的》

長大後的兒子決定離開那個有著不好回憶的家庭,步上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兒童時期的親子互動用偶的方式呈現,兩具偶的活動空間侷限在大木箱中。數次的大木箱旋轉,轉出了時間,也讓兒子轉成了大人樣,走出了木箱。光打橫越過了舞台,在台上形成了一條道路。提著行李箱的男主角,從右舞台到左舞台,於行走間逐漸退去身上的衣物,然後從行李箱中拿出了女裝、假髮與高跟鞋,一一擺放整齊。決心不回頭了,女管家拿著巨大的掃把,和男主角以相同速度卻又反方向的,掃除男裝/過去,換著女裝/未來。

《終於解脫的女管家》

雖說父親的身體被輪椅困住,但女管家何嘗又不是被這環境給束縛。穿著一身緊繃外衣的女管家非常萬能,總是不苟言笑的完成所有任務。她是西洋棋的棋盤、煮雞的鍋子 (還自顧自的坐在椅子上轉圈,象徵燒燙燙的爐火)、華麗的吊燈,當然也是物理治療的各式儀器、送葬的隊伍。當輪椅上那副殘破的肉軀離開人世,她終於可以卸下重擔,掙脫緊箍在身上的責任 (衣服與頭飾),臉上的表情也終於有了人性 (難過)。

《像個小粉絲一樣,希望對男主角獻上紅色的玫瑰》

有個心中滿是馨香善良的盲人,喜歡上在歌廳唱歌的男主角。數次帶著玫瑰來到歌廳,希望引起心愛的人的注意。盲人拿著盛開的玫瑰,初次出現就撥開了舞台上的一片迷霧,彷彿要為接下來的故事帶來新局。他忙碌地拿著柺杖東敲西叩,緊張的樣子全寫在臉上。憨直不做作的真誠開啟了男主角的心房,也解開了男主角的陰鬱。

《紅色就是…》

「你知道紅色是什麼嗎?」是可以跟心愛的人一起到電影院看電影,而他還在你耳邊柔柔細語,訴說著電影的情節;是兩個人共享一張有著紅色情挑的大床,感受心愛的人的雙手在你身上充滿情慾的游移。只是再浪漫的撫摸,改變不了與生俱來的樣貌;再昏暗的燈光,也遮蔽不了原有的男性生理象徵。盲人感覺被背叛了…

《充滿情慾與愛戀的獨舞》

不管是兩小無猜的愛戀,還是慾火焚身的激情,都讓人感覺唯美極了!男主角Andre Curti,扮起女人來,美豔中還帶點純情。面對盲人的追求,從一開始的逃避到後來的小鳥依人,以及床上的迷濛魅惑,舉手投足都讓身為女人的我自嘆弗如。而咱們心中開滿花的盲人Artur Ribeiro,有著最純潔無瑕的心靈,那種單純「只對喜歡的人好」的情感,讓人看了好暖。在床上的情慾戲,並不是真有兩具肉體交纏,而是Artur一人與兩隻大手的舞蹈。隨著音樂,Artur和兩隻手作肢體上的對話、呼應,同時享受對方加諸在己的柔軟與愛撫。這樣的呈現方式不但不奇怪,反而讓人有情慾被放大了的興奮感。就是因為看不到,所以身上其他地方的感官與感受會更強烈!

《喜歡就是喜歡,不會因為性別而有差異或距離》

還好,劇團給了我們一個可以笑著流淚的結局。盲人最終是回頭找了男主角,再次用雙手畫出他的輪廓。只是這次不再有假髮,不再有秘密,只有緊緊相擁的兩人。

這真是一則好感人的愛情故事啊,看得我一直哭是要怎麼辦啦!!Q___Q

《人的堅強與脆弱是並存的》

導演特別在男主角身上安排了一個看似「背後靈」的角色,是為支撐他的精神支柱。所以,他會出現在後台梳化的鏡子裡、亮麗登台的舞群裡,還會隨著男主角回家和父親吃飯 (男主角坐的椅子),為男主角拭去在父親葬禮上所留下的眼淚,也隨手點上一根消愁的煙。而當男主角處於失去親情與愛情的低潮時,他反成了一股安慰與向上的力量,唱著歌曲鼓勵著男主角 (註:演後座談提到,這首歌曲是阿根廷民謠,唱的是一直向上的精神力),也見證了相愛的戀人再次重逢。

《活得自在驕傲,如同在舞台上一般美麗》

劇中出現了非常多次紅色,除了紅色的床單,還有紅色的歌廳流蘇、父親扔給兒子的紅球、男主角一直穿在身上的紅圍巾,以及盲人遞給男主角的紅傘與紅玫瑰等。順著出現的軌跡,紅色所表達的意思,漸漸由「不好的」轉向「好的」:紅球是父親拿來引誘兒子上勾性侵的玩具;紅圍巾遮蔽了兒子想當女人的慾望,也扯裂了與父親的關係 (因為兒子脫下紅圍巾,露出所佩戴的女性項鍊,父親憤而扯壞餐桌);盲人用一朵紅玫瑰打動了戀人的心,兩人最後也是依偎在紅色的雨傘下。因此,紅色的象徵從最初「毀壞的家」到最後「甜蜜的避風港」,算是圓滿走過了一回,生命也就此獲得滿足。

P.S.1 那個大木箱跟輪椅根本就是製作精良的超級玩具!劇場果然什麼都有可能~~ XD 我一直納悶為啥大木箱橫向倒下時(當做床) 會完全沒有發現。看不到就算了 (因為當時有強光對著觀眾席打),連聲音都沒有。我都坐在第一排了~~~想不透啊~~

P.S.2 劇中所有的道具都是由飾演女管家的Maria Adelia所製作,附上一張她殺雞的畫面,頭上還頂著鍋子,超有氣勢的!是說那隻雞活著的時候超可愛呀,吃東西時,頭會不停的抖動,哈哈~

P.S.3 底下為演出片段節錄,雖然影片的感動不及現場萬分之一,但還是可以感受到劇中愛侶的纏綿緋徹 >/////<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