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當代舞團:梔子花

文字: 吉米不蘭卡

時間:2012.5.13  2: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比利時當代舞團  梔子花

大幕拉起,九名演員西裝筆挺,如同攝像人物般,頗有姿態的站在舞台上。燈光是微微朝觀眾打的,演員的臉看不清楚。然而,靜止不動的人物自然有股力量,讓萬物都在這一刻停止,只剩下低沉的聲音幽幽唱出《Over the rainbow》。這是一個太漂亮、太令人感動的長鏡頭,將所有的觀眾深深地吸入舞台迷濛的氛圍,然後被專注的包覆,無可自拔。

Vanessa Van Durme 是今晚的主人,他用他迷人的嗓音,娓娓道出夜總會的命運:最後一夜。所以,請所有觀眾起立,為過去40年在這裡表演卻已經逝去的藝人,默哀一分鐘。這是一個向夜總會觀眾的道別,也是向劇院觀眾的邀請。因為接下來,這些舞台上的演員,要用他的生命,再次慶祝青春的美好。

《瞧這群人多可愛逗趣》

 「當我們談論青春時,青春同時也在逝去。」對這群老去的變裝皇后來說,青春更是複雜難解,總是不停在外表與內在間拔河。正經刻板的西裝下,藏著不能說的心事。演員們走走停停,定格擺出各種姿勢,然後一一脫去身上的西裝,露出內藏的花俏洋裝。臉上的表情與肢體動作隨著《Forever Young》的樂聲,漸漸地自在輕鬆了起來。演員大多是年過花甲的老先生,不是頭髮斑白、皮囊皺縮,就是挺著個大啤酒肚,走路的速度還不太流暢。不過,身上的花裙裝再怎麼不搭咖,臉上滿意的笑容卻怎麼也藏不住。原來,可以真實地秀出自我是多麼令人喜悅與感動的事情!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多少會受到世俗壓力,讓大夥兒最終還是將西裝穿了回去。

 小碎花的青春無敵》

那,進到劇場呢?顛龍倒鳳就不再稀奇了吧!舞台上出現了演出的後台,上頭掛著假髮、化妝品、高跟鞋等女性用品。演員們開始著裝打扮,除了打點身上的衣物外,還在臉上點胭脂口紅,一筆一筆地描繪出最美的自己,驕傲的走秀展示自己的身體。

在這當中,有副年輕的軀體出來舞動。他的身體是演員中最美、最穠纖合度的,有著青春的線條,但卻是唯一一個對身體感到不舒服的人。惶惶不安的舞蹈動作急促細碎,說明了對自身身份的認同疑慮。

穿著花洋裝的老先生很美,誇張扭動身體的年輕男子很醜 (又或者說,看得不舒服);找到本色的老先生青春有活力,尋不著自我的年輕男子卻苦悶蒼老。究竟美與醜的定義為何?年輕或年老的分界又在哪裡?這些答案在《梔子花》裡都模糊了。

《尋找自我認同的路上總是跌跌撞撞》

若是外表的一切不再是一切,那被外表而定下的性別呢?年輕男子和劇中唯一的生理女性有段激烈的對戰,他們兩個翻滾、拉扯、依靠、逃避。我私認為這是男子與內心另一個自己/性別打架,企圖碰撞出人生的解答。而這樣看似糾結的人生是難過,還是美好的,或許沒有個定論。但最少最少,你奮戰過了,你和你自己和解了,釋懷了,接受了,那也就夠了。

 《我,就是最美麗的!》

年輕男子掙扎的過程,正是象徵著變裝皇后們的過去。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需要別人來拯救,堅強的變裝皇后們,換上了花枝招展的亮麗服裝,大步地踢出了紅地毯:我,就是最美麗的!

《充滿生命力量的永恆群像》

劇末,《Over the rainbow》的音樂再次響起,所有人都用了原音 (而且沒有用mic) 唱出心中的祈願,期望在彩虹的另一端,可以找到一個更自由自在的天堂!雖然時間依舊是不留情面的往前奔跑,但今晚,且讓我們坐在一起,紀念這短暫卻永恆的美麗!

《演後座談》 

後記…

周日午場結束後的演後座談有許多觀眾參加,優雅的 Vanessa (左邊數來第四個,白色短髮) 逗趣說:其實他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演到現在 (因為大家年紀都很大了~ XD)。對於劇中處理的性別議題,還是讓部份觀眾提了「請問你們是為了演出而裝成同性戀,還是本身就是同性戀」、「與不同性向的人工作上是否會有顧忌」等問題。聽到這兩個問題其實讓我小難過了一下,畢竟他們都是專業的表演者,為什麼一定要去糾結於「這群演員現實生活中到底是不是同性戀」呢?

不過呢,咱們優雅的 Vanessa 倒是豪爽驕傲的說:「我們都是同性戀,合作上完全沒有問題!」(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延伸閱讀…

2011年紅綾金粉劇團的《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芭比女孩》,作的也是變裝皇后的故事,找來兩位台灣當代的變裝皇后:大炳與林藍斯,講述他們的人生故事,一樣讓人感動不已。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