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劇本從哪裡開始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這幾年除了窩在自己的世界寫劇本,偶爾也與朋友交換心得。有些朋友是劇本的初學者,對於寫劇本有很大的興趣及好奇,他們會問:「喂,你寫劇本從哪裡開始?」

這問題好難回答,我真的不確定劇本從哪裡開始;或許是從某些生活的經驗、畫面、印象、回憶等,慢慢地累積,等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開始了。不過,這講法太含糊籠統了。舉個例子吧,我曾帶過一群學員上很初階的表演課,一起玩過一個遊戲:「身心象限」。請回想一下國中數學:X軸與Y軸會形成四個象限,第一象限是正正;第二象限是負正;第三象限是負負;第四象限是正負。「身心象限」的遊戲,便是運用數學中的象限概念,來作自我身心狀態的評估:X軸代表身體狀態,Y軸代表心理狀態。如果你評估自我身心,感覺到身體好、心情又好,那你便屬於第一象限;身體差、心情好,第二象限;身心兩虛,第三象限;身體好而心情不好,第四象限。

同時,你要賦予身心狀況一組數字,就像數學那樣。例如(-2,2),表示你的身體狀況是「負二」,心情是「正二」;(5,-3),表示你的身體狀況是「正五」,心情是「負三」。每人先自我評估一組數字,然後在偌大的排練空間所劃定的象限範圍中找到相應的位置坐下;坐下前,報出自己的數字使其他夥伴知道,然後再坐上屬於自己的象限數值。因此,全班的學員會分坐於四個象限中自訂的數字上,每人一個。

有人很調皮,說自己的數字是(0,0),因為評估不出來;有人坐在X軸上的某一點,說自己只知道身體,不知道心情。有些人會不約而同的選擇了(-2,3),然後被我要求儘量坐靠近一些。等所有人坐定之後,輪流分享自己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是:為什麼你選擇這個數值?覺得身體好(不好),為什麼?覺得心情好(不好),為什麼?是長期這樣還是只有今天這樣?最近發生了什麼事?身心始終是如此嗎?生活一直是這樣嗎?……

剛開始分享,大家的話都不多,好像怕說錯了什麼。但,當以上的問題適時地拋出,仔細地追問下去之後,大部分人的話匣子漸漸地打開了。從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分享中,我們知道了誰最近感冒,誰最近出了個小車禍,心情不好是因為昨晚沒睡飽,或者,和家人大吵一架……每一個分享所透露的,除了身心,也有各自的生活。

當你對一個人的興趣愈大,愈會追問他(她)的故事;當追問的細節愈多,聽到的故事也愈多。因此我想,劇本,便是從追問並認識一個人的故事,開始。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