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短報《長河》

時間:9月29日下午4:00
場地:北投71園區2樓

《長河》二字,是我看排之前唯一獲得的資訊,除此之外什麼都不知道。《長河》這名是有意思的,印度的長河是恆河,中國是長江、黃河,而台灣則是濁水溪,而長河,孕育了生命,在我們身體裡面的長河就是動脈了。

一開始舞者們就一排擺出奇怪的身體,一長串的,手連著手,卻又不是手牽著手。就這樣,由舞者身體構成的「長河」就要開始流洩了,河流著,時而加速衝出了一條條河道,時而濺出一滴水,而這滴水又回到河中。這樣特殊的肢體流動,我算是第一次看到,很難形容。

舞作中展現了河流的各種景象,有暴雨後的土石流,也有如女人般的柔水。舞者要在舞台上呈現河水的變化萬千的確是相當不容易,而且裡面有許多像是民族舞蹈的身體運作,在距離演出還有將近半個月的時間來說,雛形已經算是完整了,唯後半段還需要再被整理。

創作者林文中想要嘗試的,是想從西方芭蕾的舞者身體,萃取出亞洲身體的底蘊。但要進行舞者身體的根本質變,並不是那麼容易的,特別是當我們的殖民身體早已混雜了各種文化,該如何從亂中理出呢?而他,抽了一口煙,自我調侃著「這次應該也會被評論人罵吧」。聽到這句話,聯想到之前藝穗節的許多演出連星星都沒人給「你至少還有人願意罵呀!其他人的作品,他們可是連理都不理」。而且,看排後的這半個月,應該已經將「優美」的芭蕾身體修整許多了。

林文中舞團「長河」
臺北-水源劇場 10/17-19
新竹-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10/24
高雄-至善廳 11/1
售票連結:http://goo.gl/OItdj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