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給了我那麼點希望與能量

文:劉育岑
場次:201262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導演: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看完這齣戲後,我一直思考在社會中生活的我們,小小的學生、小小的搬運工、小小的便利商店店員,的確我們都很小,夢很大很多,天台上灰灰暗暗的,木條交錯著,竹子慢慢搭著底座,半透明的黑紗就像是蜘蛛網般,蜘蛛慢慢吐著絲築成家,我們也慢慢說著自己的生活、夢想與一個永遠達不成的夢,看似荒唐卻也滿足了我們,在天台上可以大肆的說些什麼,無論發洩或是大笑,在看看我們,是不是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盡情的說著做著呢?
四位演員的功力不在話下,節奏、語氣、點,都好棒,好喜歡,清水溝工人張天、說著一口英語很懂天文地理的陳露、一直說著「底座」很重要的打工人阿督、永遠見不到臉的替身演員小燕,「好卡通」我好想用這形容詞形容四位演員,「好卡通」並不代表「兒童」,就像是巧克力配上香蕉如此契合一樣,帶給吃的人甜甜的感覺,愛不釋手,一口接一口,甜而不膩,看的觀眾隨著演員的表演,自然而然的笑,被他們逗的樂不可支,他們都想去到對面很遠很遠的銀行,他們也努力也放棄,這何嘗不是人生中的我們?四位社會邊緣人物,卻也是社會核心所在,如果沒有掃大馬路的清潔人員,我們不會有舒適的大馬路可走;如果沒有種蔬果的農人,我們不會有好吃營養的食物,小小的螺絲建構了堅固完整的國家社會,瘋狂幻想,這就是,兒童幻想長大後的職業;青少年幻想出社會;壯年人幻想退休後的娛樂,不是嗎?四位演員把人的幻想與真實表達出來了,時而貼切時而虛幻,劇中有許多的跳脫轉換,以為他們要直直的陳述事件,卻不是如此,而是要用扮演的,更添了許多笑點,時而省思,時而捧腹大笑。
尾端,引領的繩子降下,像是一線曙光,奇蹟,可能是希望好轉的開始,誰也不知道繩子的另一端是什麼,「做」與「不做」似乎不是對與錯,也不是最後關鍵,最後清水溝工人的獨白更讓我印象深刻,反覆思考,大概是這樣的,「我們放風箏,無需注意風箏的線,只需注意風箏本身」對阿!我們何不抬頭仰望仰望呢!真的點醒了我,《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給了我那麼點希望與能量,我笑了,原來我還是可以發夢的,而且持續著……
英格瑪‧柏格曼說:「電影像迷人的情婦,劇場則是忠實的妻子。」好喜歡這句話,劇場是貼近,是生活寫照,忠於我自己,我可以赤裸裸的在這裡,在看戲的當下,在看完戲後的感受與思考,想與做都是如此真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