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河床劇團的戲《美麗的殘酷》

文:劉育岑
時間:2012561430
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團體:河床劇團

這是第一次看河床劇團的戲,《美麗的殘酷》由柯智豪的音樂出發,很新鮮!觀眾們觀看舞台是必須有點仰視的,是那麼的親近又那麼的遙遠,我看了兩次《美麗的殘酷》,兩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兩次看完都讓我腦袋轉個不停,好喜歡這種感覺,音樂,帶點哀傷、刺耳、喜悅,有類似機械齒輪的聲音,沒有台詞,但卻實實在在的讓我亢奮與難過,開心與失落,讓我在其中與他們一同呼吸著,八位演員有著屬於自己的特質,但在同一個舞台上卻是和諧不突兀的,我看見了人性、現實殘酷、母親、討好、對照、恐懼、偽裝、瘋狂、純潔、愛、性,更清清楚楚的看見我自己。
沒有絕對的答案,一定的定義,賦予的意義,演員的每個動作、眼神,聽到的音樂,極微小的點,不斷不斷讓我想到生活的自己,內心的自己,他人眼中的自己,甚至幻想的自己。我感受到了母親的關懷,臍帶維繫著與孩子最密不可分的情感,孩子在充滿羊水裡不斷舞動,不斷感受外在的世界與母親這一位女性。有些片段歷歷在目記憶猶心,有些片段像是羽毛般的輕輕飄過,讓我可以想想,停停,棉花糖、月亮、想起兒時的記憶,父親與母親牽著我在夜市裡逛著,手中黏黏的棉花糖吃得滿嘴都是,跟母親撒嬌的說我的手好黏需要濕紙巾擦手,黑夜裡的月亮看似寂寞,但心中卻不是孤獨的。生活中無可避免的必須面對許多自己不那麼喜愛的事情與對象,我們也該要用成熟的心態去面對、尊重與聆聽,像是人偶頭一樣,像是一個面具又或者是一個保護色,這或許不是件壞事,只是生活中某個點罷了,無需用嚴厲的批評,不間斷的抱怨來蓋過一個生活小點,使自己充滿著負面情緒。
小丑是帶給人們快樂的,逗人們開心是唯一的任務,拿出許多的法寶帶給我們好奇與歡樂,所以總有人認為小丑是永遠快樂的,其實悲傷都留給自己,女人唱著童謠,像是在散播什麼……我覺得是光,是愛,無私的愛。生命的開始便有生命的結束,不厭其煩的要給予什麼,而我也很希望給予朋友、家人什麼。最後唱童謠的女人依舊唱著…..溫暖、依靠環繞在我四周,此時此刻你無需焦慮不安,因為有祂的愛與包容。我們可以大笑、可以大喊、可以捉弄、可以認真更可以瘋狂,一節一節的連著,彼此是分不開的,才能築出一個豐富,或許有美中不足的部分。那又如何?現在就是要用力的聞著、聽著、看著,更用力的感受著。
「美麗」是什麼?我想不是肉眼的美麗,「殘酷」是什麼?我想不是肉體的殘酷,河床劇團的《美麗的殘酷》更讓我細細咀嚼,有一段話我特別喜歡,是出自於《劇場及其複象》:
使用一個意象、一個寓言、一個把意圖遮掩起來的比喻,這對精神的意義要比話語的分析明確得多。因此,真正的美從不是直接打動我們。落日之所以美,是因為它表達了所有它使我們失去的東西。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