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缺一劇團《LAB壹號.實驗啟動》

時間:2012 7/1 下午2:3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東向製菸工廠2樓
名稱:三缺一劇團
文/劉育岑

<自主的訓練>,這對於我來說,聽起來有點可怕,害怕自己做不到?沒有信心?,是的,這在台灣好像是多數人都會有的想法,這個不會,要找老師學,那個不會,也要找老師學,這些種種的被約束、膽怯,造就了我們的心態,以及做任何事情、決定,總是打著安全牌在走,接受失敗,面對失敗,是該去學習的,九名演員找到自己身體適合的動物,觀察動物的習慣動作、表情、姿勢、節奏等,包含了豹、青蛙、老鼠、熊、鶴、魚、羚羊等,搭配上吉他以及其他樂器就像是身歷其境般,這樣的相呼應,他們實驗,做,再實驗,做,長時間的訓練,有別於其他劇場,像是賀湘儀所說的,很多時候是需要現成的,演員有什麼,就給什麼,但長時間下來會是被掏空的,剩下的是0,如果看遠一點,這些長時間的訓練,在未來五年甚至十年,也將會帶來不同劇場的享受。

從第一幕,演員們各自解說自己如何去發展自己的身體,發展自己的動物,了解到他們學習的過程,像是表演課老師與學生般,整個順序是流暢的,人扮獸,半人半獸,再到人類本身,過程中更讓我驚覺原來即興的發展表演,是多麼的有可看性,青蛙家族到餐廳裡用餐的片段,更是讓人捧腹大笑,不僅僅只是扮動物這件事而已,加入故事情節,豐富了整個表演,再到人類身處在社會上的種種,電梯裡的擁擠,身體愛的需求,再轉換到魚群的穿梭悠遊,人類與動物好像是很貼近的親密關係,但兩者分開來看,卻又不是那麼相似,他們從一人的表演到全體演員,帶給我的感覺是一層層的堆疊,這之中三缺一還是繼續的實驗、挑戰、面對。

演出完後,放了一段紀錄片給觀眾看,兩年中演員是如何從無到有,好在更好,進行跑酷、芭蕾的訓練,相關影片的觀察,他們也到屏東的山上做密集訓練,每位演員在面對自己呈現方式都有所不同,遇到瓶頸時或許會想逃開,但這都是過程,”面對自己”的過程,之中他們討論該把什麼表演帶給觀眾,是他們的精神?實驗結果?故事性?顛覆以往表演?,以上我都看到了,他們不是在控制動物,而是動物在控制他們身體,或許當中有一點小缺失,與身體做不來的,但那”神韻”,”速度”做的讓人佩服,力度、肌肉控制相當重要,絕不是一兩個禮拜就能達成的,演出完後帶給我的不是,恩,我看完了這齣戲,他們在說什麼什麼故事,我看到的是他們的堅持,探索自己的可能性,延伸中本質依然存在,有種熱血沸騰的感覺,非常飽滿。

這是我第一次看三缺一的演出,這也讓我期待往後三缺一的創作與演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