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新劇院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據報載,新北市的板橋要蓋大台北新劇院!這座最快於五年之後完工的新劇院位於板橋火車站旁,交通方便,生活機能便利,大台北地區繼士林的「台北藝術中心」後又將增添一座劇院。
劇院的興建成本
37億元,除了一座1500席的大劇院,還有一座400 600席的實驗劇場。劇院之外,還有附屬樓層,其規劃為大型賣場商場,以及出售住宅,興建成本近84億元。
這個興建案最近由文化部與新北市府談妥,準備由新北市府辦理
BOT招商。套一句電影海角七號的名言:山也BOT海也BOT那麼,劇院BOT一點也不需要大驚小怪。只是BOT之後這座劇院會出現的怪象,現今已可預見。劇院興建後的營運階段,一切勢必向看齊,將劇院經營得像個大賣場,熱鬧滾滾,商機無限。
很訝異這個案子會在龍應台的手上重新啟動。
大台北新劇院原本是行政院規畫新十大公共建設的一個項目,但從2004年經行政院核定以來,因開發方式談不攏而延宕多年,既有人的問題(例如文建會主委換人),也有錢的問題(例如經建會不認同本案的財務規劃)。龍應台在首場文化國是論壇文化創意產業策略的探討」上回答現場提問時曾表示,她比較相信「減法的美學」而非加法。她的意思是說,她較會先盤點現行的空間並予以整合,而不是拼新建設、蓋硬體,一個加一個。怎麼,難道她「減法的美學」無法落實於具體的作為上?難道她又是另一個說一套做一套的文化首長?
部長,請您張開眼睛看看,
大台北還需要新劇院嗎?國際經驗豐富如您,是否會懷疑一座400600席的實驗劇場,究竟能做出什麼實驗來?為什麼大台北的新劇院,形狀上要如此之,思維上卻一點也不?為什麼大台北沒有幾個兩百人席次左右的場地,使表演團隊能從小而中,由中而大,漸漸地茁壯?表演團體需要適當的場地以練功,才能面對400-600席,然後1500席。
這些質問絕非全盤否認新建設,而是,在文化部的時代,是否需要打破
大型硬體建設=文化建設的迷思?部長,您可能懂,但您的作法並沒有比過去的文化首長更進步。您沒有領導文化部走向新思維。您妥協了。
不過如果轉個念,把「大台北新劇院」想成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在拼商機、拼投資者的荷包,然後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要鑽牛角尖,同時放下與劇場環境有關的思索,那麼,一切便豁然開朗了。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