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投台北市長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今年的台北市長,我拒絕投票。理由和四年前一樣,我沒看到打動人心的文化政策。

柯文哲的方向是對的,方法是錯的。他要找資深的文化界人士,組「文化政策諮議審議會」,讓它主導文化局的人事、政策、預算,但實際上真正了解公共政策與預算的資深文化界人士寥寥無幾,也欠缺具有文化涵養的公民予以監督與公評,一旦落實下去,勢必由少數人把持。柯文哲一心想終結「馬友友」,讓文化決策更透明、資源分配上更公平,卻鬧出另一個寡頭式的決策小圈圈,使他的美意徒具形式,難逃酬庸之嫌。柯文哲當選後解決不了台北市的文化問題,因為「文化政策諮議審議會」本身就是最大的問題。
連勝文則是連方向都是錯的。他拼的不是文化,是經濟;不是文創,是觀光。他是生意人,而生意人的眼中只有商機,想辦法賺更多錢,根本無視於藝文工作者的生活、環境與保障。把文創當「搖錢樹」無可厚非,但不能只見金光閃閃的樹葉,而不見樹根。樹是要往下扎根、施肥灌溉的,連勝文無心於此,使他提出的文化政見充斥著重商主義,格局狹小。如果他當選,台北市的文化不會由沙漠變綠洲,而是將沙漠從小變大,一片荒蕪。
就市民最關心的人格特質而言,兩人面對關鍵問題時,皆處處閃躲、避重就輕。曾說自己是「深綠」的柯文哲為了搶選票而非要說自己是「無黨籍」,過去撕掉中華民國身分證而現在竟能推崇蔣經國,至於MG149更是白目到家、荒腔走板。連勝文為了打出「年輕人」的形象牌,刻意切割自己與中國、與權貴、與政商名流、與金衛TDR的關係,裝模作樣了半天仍是一副不知民間疾苦的公子哥樣。
他們的共通點是衣食無虞、坐擁豪宅、高高在上、態度傲慢、背後有政黨的撐腰或暗助,也因此他們兩人不是權貴V.S.平民,而是真權貴V.S.假平民。兩個稱呼,兩人一體適用。
他們提不出台北市的未來願景。他們一方面呼籲不要負面選舉,一方面又配合主流媒體大打烏賊戰,博得目光與高收視率,等玩過了頭,才紛紛改口宣稱回到理性的討論、政策的辯論。選民就在他們與主流媒體的操弄下,被餵食、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反正選舉向來是看熱鬧,管他什麼政見不政見,別再曲高和寡談什麼文化政策了,那是沒有選票的。
關心文化政策的市民,敬請拒投。票一旦投下去,貽禍台北,自己也後悔。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