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守夜者》

整排時間:10月15日 20:00
排練場地:景美文化園區
預報記者:張輯米

最近大家可能在各個地方看見許多超大的一張海報,是關於P的。打開來卻會看見好多好多P的《守夜者》。

到底P是什麼?P就是指 Pessoa 佩索亞。而他是誰呢?他是一個很奇怪的詩人。而我則認為他是一個行為藝術家。當我們現代人在網路上用著不同的ID上網PO文時,他早在十九世紀,就已經用七十二個身分活在這個世界上。七十二個身分?到底是什麼意思?莫比斯的朋友說他們有聊到張吉米這個人,說他喜歡在各種不同的作品,使用不同的名字,這概念還蠻像的。甚至,有一天,他還騎摩托車載著自己。

不過,佩索亞顯然高明多了,他直到死前都沒有人知道他這麼多的身分。他那大大的鼻子,看起來就像是臉上黏著臺灣知名女作家宅女小紅的面具。但實際上,這個面具卻是因為他的多重分身才出現的。當時的這個面具,讓每個人戴上了就好像可以變成佩索亞,一個可以改變自己身分的人。讓自己不再是自己,讓「我」不再是「我」。且不只一個。

曾經,他與一位女子談戀愛,而他則化身成另一個分身寫信告訴他女友,說佩索亞這個人有多糟。光聽到這個,我就想起了達摩祖師。傳說中,這個面壁九年的僧人,在石洞的九年當中,他的意識卻換化成兔子、妓女、將軍等等形象,在世間遊走,直到達摩的本體離開石洞。佩索亞也類似這樣,他終身獨身,不與世人接觸,直到離世。

佩索亞

這次莫比斯選擇這個題材,就宣傳來說,實在說是非常的大膽。畢竟,臺灣知道佩索亞的人簡直是少之又少,但他在葡萄牙卻是相當知名的詩人。但也因為莫比斯這個演出,讓我對台灣以外的劇作家又多了一些認識。不會只是認識布雷希特、莎士比亞或是莎拉肯根。

至於《守夜者》這個劇名,便是佩索亞在二十幾歲寫出的一個的劇本。那個劇本只有三個女人,整個演出將近一個半小時,三個演員卻從來沒有移動過。這就是他提出的靜止劇場理論。

然而,這次莫比斯將以高科技來結合、詮釋佩索亞,這個極其怪異的劇作家。現場將有三個三公尺立方的白色巨大投影方塊,而且是以手機現場無線控制。而且在演出當中,三個巨型方塊也將會移動,且部分內容也是現場發生。

我看著眼前的整排,我個人非常喜愛舞者楊維真的演出,簡潔乾淨的動作,賦予了相當大的想像空間。但由於佩索亞的概念幾近禪了,以至於在這樣極為困難的課題當中,要讓觀眾吸收佩索亞這個人以及概念實在很具挑戰。但是,當我回家後,想像著後面那看似舞台的大型方塊。思考了許久,才驚覺我錯了。

我以為台上這些整排的演員是主角,實際上,他們只是「舞台」,而那三個巨型方塊才是《守夜者》的主角啊!!就是佩索亞劇本當中所創造出來的三個女人,他們幻化成了各種形象。穿越了時空,將各種世界植入到觀眾的腦中。舞台設計居然能夠將舞台與表演者反轉,讓舞台在這個概念中成為主角本身。

而這樣的想像也讓我穿越了未來與過去,好像看見了未發生的現場演出以及當年的《守夜者》。

演出時間:11月2~4日
演出地點:烏梅酒廠
演出購票資訊點這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