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 看不見的村落

時間:10月25日 晚間7:30
地點:寶藏巖
文字:張輯米

常看戲的觀眾可能會發現,這一、兩年越來越多非鏡框式舞台的演出了。這樣的改變,我認為是正常的。就像大家漸漸停留在網上而減少看電視的時間一樣,創作形式也是不斷地改變的。觀眾往往同時也是創作者,當觀眾習慣了某種觀看形式時,其內容也會變得無感。當然,這並不是指傳統的形式將會消失,而是並行且與傳統發生更多不同的交錯與碰撞。

《看不見的村落》,很直接就會聯想到卡爾維諾的〈看不見的城市〉。先不管實際內容與〈看不見的城市〉有什麼關聯,光談筆者看戲的感受即可。秋涼的夜晚,最適合步行了。

一開始我們便聚集在寶藏巖的一個平台,之後便有像是觀光團的領隊帶領。告訴我們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村落,並告訴我們今天有什麼任務。呼~~這是第一次非常徹底地走遍寶藏巖,以前都是去某些區塊,完全沒想到寶藏巖有這麼多可以被發掘的。

嗯,我們其實是以一種探險的狀態進行演出,但還是非常安全地。同形的朋友說很像超親密小戲節,我覺得是行走的體驗感以及點與點的連接很像,但是實際上還是一部戲,而不是三個小戲。而這整部戲簡單來說,就是一群觀光客來到一個未知的村落參觀,看見了很多不為人知的事情。

不過,很久沒有爬山,走了一個多小時,其實還真的會累呢!所以,這裡要給觀眾的注意事項就是:穿著方便爬山的鞋子,以及帶一小罐水和毛巾。演出進行當中是不得開手機以及觀看手機的,否則會暫時沒收。

觀看的過程是讓我感到驚訝的,這部戲完全顛覆了以往差事劇團的風格,變得更活、更貼近。也看到許多差事劇團的演員,有了許多截然不同的面貌。村落就是舞台,路燈就是場燈,真正的村民同時也成為了演員。這真是個看不見的村落,只存在於觀眾的心中。

演出時間
10月31日~11月4日晚間7:30
演出資訊點這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