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劇場:七種靜默 饕餮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4.10.30 7:30PM

名稱:窮劇場  七種靜默  饕餮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1F
NOTE:今天這個場次是正式演出前的彩排場,服裝道具燈光都已上,形同正式演出。

《饕餮》在幾年前曾經做過一次,這次找了原班人馬,幾乎是完全重製的情況下,作為尹真與俊耀共同成立的窮劇場創團作。這兩個人早在台灣小劇場打下響亮名聲,票券也一如預期地在開演前完售。

饕餮在中國傳說裡,是隻兇惡且充滿貪慾的大食獸。若任憑這野獸無拘束的成長,牠將不顧後果的吞噬一切。作品《饕餮》,基於字詞原意,講述一個三人家庭,在看似平與不慍不火的日常對話裡,其實早已隱藏崩解危機:試圖建構好爸爸形象的無趣父親 (高俊耀飾)精神與肉體都欠缺滋潤的母親 (鄭尹真飾)極度依賴且手機成癮的兒子 (黃煒翔飾)。由於每個人都對另一個人有所求,無形間形成了一種詭譎平衡的三角關係。這一個對一個再一個的慾望滿溢,隨著母親的叫聲,流淌一地,同時也餵養了三人。

除了觀眾席那面外,舞台四周用塑料布圍起,感覺是個肉品屠宰場,也可以是大型冷凍庫;多次出現有關能量轉換的台詞,如鈾235、熱能蒸發等,清楚的以數字表達出「小物件爆炸成大反應」的驚人變化。兩相比較之下,似乎暗示著這冷調不帶生機的場域,隱約有著些什麼在變化。所以我在等,我在難聽刺耳的桌椅拖拉聲等,我在三個人不時變動的相對位置等,我在一次次「吃飯了」的提醒聲等,然後我發現,好像有那麼一點煩躁。

雖說崩解絕對其來有自 (註:這裡的崩解=亂倫),但這過程中所有的變化都細小幽微,鮮有大鳴大放的情緒。即便最後的20分鐘來了次力道偏強的爆炸,但之前的力量與情緒沒能給層層堆疊累積上去,以至於釋放時的衝擊不夠強勁,還在安全守備範圍內。相較於同是七種靜默系列的《懶惰》《饕餮》降低了用文本說故事的部分,而是試圖用聲音、節奏與對話間的空白,營造出擦槍走火前,其倒數計時階段,蠢蠢欲動的氛圍與狀態。

後記…
每到年底,我都會寫個看戲回顧。之前聽聞有觀眾是用「人」來做當年的代表,印象中被寫出來的人名有:魏雋展、簡莉穎、高俊耀。 所以我想,今年如果要我選的話,應該就是鄭尹真!從《神掉了張悠遊卡》《野良犬之家》《殘酷日誌》到今天的《饕餮》,尹真在我心目中如同坐噴射直升機一般 (有這種交通工具嗎?!),位列一線女星清單 (是誰准你這樣亂排名的)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