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8213肢體舞蹈劇場《平車拷克》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2年11月11日,週日19: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以往看過的幾齣8213作品,像是《三氯乙烯釋放體》、《無國界:我的天堂》、《電子》、《卡漫1.0》、《漣漪效應》等(沒想到我竟看過這麼多,除了雲門和舞空之外,應該是近年內我自己看過最多舞作的舞團了),總會感受到舞作所蘊含的、來自於編舞孫梲泰與舞者們之間的實驗與戲耍性格,尤其他們(或者就只是孫梲泰他)喜歡從別的專業領域(如化學、電學、動漫、物理、紡織等)借用專有名詞,並從這些名詞的定義衍生成舞蹈動作,再將一連串的舞蹈動作結構對應到生活情境與人生體悟;然而,這次的《平車拷克》,我感覺作品較以往凝重了許多,如果說舞作如其人,我也感受到了梲泰的沉穩。

一開場就令人印象深刻,黃兆欣尖圓飽滿的嗓音,迴盪在劇場的空氣粒子中,梲泰和詹天甄先後分別跳了一段獨舞,梲泰的看起來像自體纏繞,旋圈和找定位軸心的肢體動作很多,彷如在生命的某個階段,遇到些許偏離的瓶頸關卡,雖然偶爾被拋離左下舞台燈區的核心,但仍起身、重整氣息、盯定方向和區位,再踏入燈區舞動起來;而天甄的部分,則有更多與兆欣的肢體互動,基本上是她在滿場的舞動之餘,也會去碰觸並引導兆欣僵硬的身體舞動起來,但在每一次的引動之後,兆欣都立刻回動僵固的坐姿,從藝術語彙來看,主要在呈現動靜之間的對比、牽引與互動,形成有趣的身體對話關係。

接下來有梲泰和Thomas House分別在類似西洋棋盤方塊燈區之間的各別舞蹈,好像是踩踏與閃避機會的地雷遊戲,也像是在交錯織紋的布料上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人生有多樣選擇,當然也有多種危機,但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才是人生最重要、最難的一道功課。這似乎也對應到兩位舞者近年的生平際遇,梲泰在幾年前在人生道路上跌了跤,舞團破產,暫時停擺,打工度日,而Thomas House現為北藝大舞蹈系的交換生,暫離紐約,來到台灣,體驗不同的創作環境,並試圖找尋自己人生未來的方向。

再來則是把舞作的封閉性面紗漸次打開,迎向觀眾並邀請觀眾參與。首先是五位舞者(詹天甄、黃兆欣、孫梲煜、孫梲泰、Thomas House)在場中橫站成一排,口耳交接、竊竊私語,猶如喝水傳話,待到發現觀眾也好奇他們究竟在傳些什麼話時,舞者們便紛紛跳至觀眾席中,隨機找定觀眾,也同樣口耳交接、竊竊私語地傳話下去,而留在台上的梲煜(梲泰之兄),則大聲地向觀眾質問舞蹈與藝術的定義,表演藝術工作的價值,並慫恿觀眾起而舞,別只是坐而觀。

天甄則是從在觀眾席中與一條繩子簡單共舞,到場中四名男舞者與她共舞,那很像是四名男舞者成了四名漁夫,群聚吆喝圍捕天甄所扮演的一隻大魚,以天甄飛跳、男舞者接抱的互動默契來呈現這個捕撈與求生的場面,有好幾次男舞者將天甄抓舉擎天或翻轉,似乎意謂著漁獲豐收;最後,舞台上方拋下一條打了幾個結的粗繩,天甄望望男舞者、也再望望這個世界,然後她就向上攀爬,沒入暗處了。

舞作信守之前對觀眾的承諾,天甄再次從劇場入口出現,手捧著一大束紅玫瑰,走至場中央置於小桌上,接著五位舞者不斷紛紛地拿花邀請在座觀眾上台與之共舞,再拙的舞步動作都沒關係(我就是其中之一);就在應邀上場的觀眾越來越多之際,燈光漸暗,集中打在小桌上,照著一個節拍器,那似乎是生命繼續湧動的下一步動力。然後燈暗,演出結束。

在演後的座談中,我總是可以感受到梲泰一貫的誠懇與自我解嘲,不過今晚,我發現他清瘦了許多,言語間也少了些許捉狹與嘻鬧,有更多出自他這幾年的生命感觸。他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與創作,尤其是面對創作迷失的沮喪與焦慮,但今晚,這個作品是感動人的!它沒有高超炫技的舞蹈動作,也沒有繁複累贅的舞台道具,更沒有身心靈修的裝腔作態,但它有飽滿誠實、沉穩、安靜的力量,回歸舞蹈與人生的本質探問,在當代表演藝術界與台灣社會中,這才是值得被鼓勵的。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