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果陀劇場:動物園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2.12.22  7:00PM

地點:果陀劇場排練場

名稱:果陀劇場 動物園

雖說做事總是一氣呵成最好,但這《動物園 (The Zoo Story)》的劇本,可是在距離初版之後50年,由劇作家Edward Albee本人,於原作品前頭加上了一幕「家庭生活」。因此,這次果陀演出的版本就是後來的新版:《在家與在動物園 (At Home At The Zoo》。

先讓我岔個題,今年台灣的兩個大團:綠光與果陀,不約而同都搬演了Edward Albee的劇本 (綠光的《外遇,遇見羊》)。大概是擅用荒謬探討人性情感的作品,正好符合充滿亂象的鬼島台灣吧!

好,回到作品本身。《動物園》以金士傑飾演的溫文儒雅的郭彼得為中心,上半場是郭彼得與妻子安娜 (姚坤君飾) 的家庭對話,下半場則是郭彼得與遊民王基立 (顧寶明飾) 的公園對話。沒錯,就是「對話」。郭彼得是個事業有成的出版商,擁有美滿的婚姻生活,幾個可愛的女兒,甚至還養了鸚哥來陶冶性情。但在這樣看似人生勝利組的表面下,妻子卻對平淡的家庭生活感到困惑與不安,就如同平靜航行的船反而令人害怕一樣。因此,妻子若有似無的迂迴前進,慢慢的旁敲側擊,從不相關的枝微末節,漸漸前往問題核心,藉此抽絲剝繭地探討婚姻與生活的另一層關係與意義。

接著我們來到了公園。遊民王基立找上了郭彼得聊天。「厚話」又口無遮攔的王先生,除了刺探評論郭彼得的生活外,還一直纏著郭彼得講故事,更提及了他要把「動物園的故事」留到最後再說。於是,我們開始聽起了王與公園管理員兒子的故事、女房東與黑狗的故事,最後還看到了郭彼得與王基立面目猙獰的爭奪起公園長椅。奇妙的是,雖說王是沒頭沒腦的在瑣碎絮叨,但怎麼說的內容好像都可以呼應到郭與妻子的家庭生活。

場上的人物與場景都是寫實的,但說出來的對白卻讓人感覺疏離且摸不透。直到看完整場戲,心裡隱約有種難說的複雜情緒。「人性」是人類自恃贏過其他動物的重要因素,我們知廉恥、我們守禮節,我們知道怎樣的行為是合理合法的。然而,生活中的激情、脫序、混亂,甚至是傷害、刻薄與大小惡,何嘗不是人性,又或者說,「野性/動物性」的一面?

《動物園》拐了個彎,用兩個世界的人們 (最親近的妻子與最遙遠的陌生遊民),點醒你該面對的真實。《動物園》的故事,我想你不是不知道,只是你選擇不去想起而已。

看戲的小提醒:我很喜歡這個本,也很喜歡三名演員的演出。但由於演出的對話非常的多,又需要觀眾思考,請記得要養足精神再去喔 XD

演出資訊: 

◎ 時間/地點: 

2012/12/27~2013/01/06 台北新舞臺 

2013/01/11~2013/01/13 台北城市舞台 

2013/01/25~2013/01/26 台中中山堂 

2013/03/02 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 劇作家:Edward Albee 

◎ 導演:梁志民

◎ 演員:金士傑、顧寶明、姚坤君 

◎ 兩廳院售票網址:http://ppt.cc/9iNI 

◎ 劇團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odotfans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